泰雅族最後紋面國寶柯菊蘭病逝 享耆壽97歲

苗栗縣碩果僅存的泰雅族紋面國寶,柯菊蘭女士,今年5月因肺炎住院,但情況時好時壞,14日凌晨不敵病魔灑手人寰,享耆壽97歲,全台唯二的紋面國寶只剩一位。

更多新聞: 2019部落餐桌節 中秋節阿里山熱鬧登場

苗栗紋面國寶柯菊蘭女士,95歲的生日,穿著傳統編織紅袍,氣色很好,泰雅族小朋友們當時還獻上蛋糕,載歌載舞替部落的阿嬤歡慶,沒想到14日凌晨卻傳來噩耗,柯菊蘭不敵病魔辭世,蒙主寵召。

柯菊蘭女士從前額中央到雙頰、兩唇,刺上了泰雅族傳統婦女,象徵責任跟榮譽的刺紋,是苗栗泰安鄉部落的紋面國寶,不過從5月底因為肺炎住院後,隨著體況時好時壞,從加護病房到普通病房,來來回回多次,前後住院長達100多天。

中秋節前,柯菊蘭還能張開雙眼,不料中秋節剛過,病況急轉直下,14日凌晨6點辭世,族人難過不捨。族人黃月娥就表示,「她的往生喚起我們所有族人,跟她學習忍耐奮鬥,而且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紋面國寶」。

柯菊蘭1923年出生,享壽97歲,全台唯二的紋面國寶又走了一位,目前僅存花蓮賽夏克族的林智妹,依然保有原住民的完整紋面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推廣原住民文化 桃園市舉辦「捷伴豐年祭」活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