胃食道逆流年輕化!醫師指出兩大原因是關鍵

國內胃食道逆流患者不斷增加,去年20歲以上確診人數更翻倍。醫師指出飲食習慣不佳、生活壓力大,是導致胃食道逆流的兩大主因,尤其國內流行吃到飽餐廳,激發國人吃夠本心態,恐怕讓腸胃疾病跟著找上門。

更多新聞: 胃食道逆流症狀竟是心臟病!男查出3條冠狀動脈血管堵塞

油花飽滿的牛肉片,涮到高湯裡,瞬間香氣四溢。不過這個還不夠滿足,澎湃的食材擺滿整桌,一旁還供應甜點和冰淇淋。這是火鍋吃到飽餐廳,民眾就怕吃不夠本,吃完一輪再一輪,但是這樣的心態,長時間下來,腸胃疾病恐怕跟著找上門。

吃到飽餐廳俗又大碗,蝦子、生魚片任你夾,大塊厚切牛排超過癮,但吃過多除了造成消化不良,也可能引起胃酸,其中又以「胃食道逆流」最常見。

根據統計,胃食道逆流就醫人數逐年攀升,從2016年61萬多人,到2018年增加至76萬多人,兩年暴增10萬多人,其中20歲以上確診人數翻倍,最大族群落在50─59歲,2018年的健保給付治療費還超過25億元。

醫師表示胃食道逆流患者有年輕化趨勢,主要關鍵就是壓力大、三餐不定時、外食族又是高油、高糖食物,加上吃到飽餐廳又有限時,因此吃太快也是主要原因。

對此,家醫科醫師柳朋馳指出,「像我們現在健檢的族群裡面,我們觀察到胃食道逆流這件事情,至少佔了1/3,到快1/2的族群,以年輕人佔的比例,有時候能會比30─40%更高一點,將近40─50%的機會,長期的胃食道逆流,可能會增加食道癌的機會」。

醫師提醒,想要遠離胃食道逆流,除了細嚼慢嚥,吃飯時間建議超過20分鐘,若是低於10分鐘,即使身體獲得足夠熱量,大腦還是會認為吃不夠,反而越吃越多。民眾吃到飽想撈本,就怕傷了荷包又賠了身體。

(民視新聞/林苡婕、羅執中 台北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