芝無不言/亞太地區非洲豬瘟陰影持續 用豬肉炫富成中國新奇景?

非洲豬瘟在中國蔓延已經屆滿周年了,這一年來中國豬隻損失慘重,豬價不斷飆漲,最近中國社群網路甚至出現最新的搞笑炫富方式,就是掛條無豬瘟鮮豬肉在脖子上,之前上海好市多開幕時,大媽們瘋搶的目標之一也是豬肉,但現在亞洲地區有不少國家也可能要進入搶豬肉狀態,根據世界動物衛生組織的警示,包括蒙古、北韓,柬埔寨、越南、寮國以及緬甸都遭到非洲豬瘟入侵,而最新一個就是菲律賓,成為亞洲第八個淪陷國。

更多新聞: 豬瘟肆虐撲殺豬隻逾1億 中國豬肉價格狂飆

【非洲豬瘟國與國間傳染 亞太地區全淪陷?】

菲律賓的非洲豬瘟疫情,行政院中央應變中心指出八月中就有消息,當時就把菲律賓加入高風險地區,而菲律賓農業部門是在9號證實,呂宋島中部爆發的豬隻暴斃事件是非洲豬瘟。當地已經展開行動,到9號為止緊急撲殺7千多頭豬隻,並封鎖方圓一公里的地區,但能否阻止病毒蔓延還有待觀察,至於菲律賓的非洲豬瘟是來自亞洲疫區或者歐洲疫區,尚未獲得確認,必須等待病毒株的對比出爐。

不過8月中通報非洲豬瘟病例的緬甸,染病豬隻的養殖場就在緬甸與中國雲南交界處,距離寮國也很近,傳染原因大體上就是防疫出現漏洞。寮國方面,非洲豬瘟也幾乎已經遍及全境,截至8月30號為止,18個省份中有15個已經出現案例。至於越南的最新狀況,根據越南通訊社就是越南官媒的說法,截至9月3號全境都已經淪陷,撲殺至少400萬頭豬,佔全越南豬口的13% ,損失之大可以想見。而北韓只有在5月30日向世界動物衛生組織通報一起病例,之後就沒有再持續更新狀況,但整體來說,大半個亞太地區幾乎已經全面淪陷,南韓被中國北韓夾擊守得很辛苦。

【不只非洲豬瘟!日本古典豬瘟疫情也擴散】

至於日本方面不但要防堵境外的非洲豬瘟,自己國內還有古典豬瘟持續擴散,日本的豬瘟與中國的非洲豬瘟幾乎在同時間爆發,到九月也屆滿一週年了,剛開始同樣是掉以輕心,結果導致疫情擴散,有七個縣傳出災情,撲殺了13萬頭豬,而且疫情從中部一路朝著關東地區蔓延,而關東地區是日本國產豬的第二大產區,產量佔日本國產豬1/4,如果這個區域淪陷肯定不堪設想,唯一比較幸運的是日本本土豬瘟類似台灣以前的口蹄疫,是有疫苗可以預防的,但非洲豬瘟沒有疫苗也無藥可醫,所以日本養豬戶其實更擔心的是非洲豬瘟的入侵。

【豬價狂飆!中國豬隻損失恐達2億隻 占全球1/4】

    尤其看隔壁中國的案例實在血淋淋。雖然中國國務院的數據說到今年7月3號為止,共發生143起非洲豬瘟病例,撲殺116萬餘頭豬,但外界認為這數字只是零頭,事實上中國農業農村部就公布了,今年七月全境飼養豬隻比起去年同期下降32.2%,七月底中國豬隻3.15億頭,比起去年12月整整少了1.13億頭豬,而澳洲農業部長日前在豬瘟防疫聲明中,還推估中國的豬隻損失,到今年底很可能會達到兩億頭,也就是全球1/4的豬口。

中國消費者物價指數

總之中國豬肉的缺口如此之大,難怪價格不斷上漲,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的數據,豬肉價格一年飆漲46.7%,而從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的數字來看更驚人,8月份的豬肉批發價格比去年同期上漲53.93%,豬價也帶動了物價上漲,中國8月份的消費者物價指數上漲2.8%,漲幅連續第六個月破2%,根據彭博社的分析,下半年度中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,依然會由豬肉主導,甚至可能出現所謂的豬通膨,也就是豬肉引發的通貨膨脹。

【救豬價帶風向!中國呼籲吃豬肉不好 力推「人造肉」】
中國如今是傾全國之力在挽救豬價,像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,就下達指令養豬任務,要穩定豬肉供給,有29個省份發放了90億台幣的補貼費用讓人民買豬肉,還有部分地區像是福建有縣市就頒布限購令,憑身分證限量購買豬肉等等,有趣的是,去年此時中國官媒不斷發表文章,告訴人民豬瘟肉吃了人沒事,最近則開始改風向,中國環球時報旗下的生命時報就刊登了一篇文章,題目是「豬肉還是少吃為好」,批評豬肉脂肪高膽固醇高,吃多了不好,還有最近另一個風向就是中國開始力推人造肉,連月餅都出現了人造肉月餅,價格很高但可惜評價不高,網友評論有奇怪的腥羶味。人造肉月餅可能還是難以媲美豬肉豬油豬肉鬆做出來的真豬肉月餅,所以台灣防疫最近也格外辛苦,現在農委會傳出正考慮全亞洲入境旅客都要檢查行李,要用盡洪荒之力來保護台灣滷肉飯紅燒肉,也要提醒大家愛護台灣豬愛護荷包,別帶豬產品回來。

中國人造肉月餅

(民視新聞網/李慧芝 報導)

更多新聞: 南韓非洲豬瘟爆第2例!同樣鄰近北朝鮮邊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