豬瘟肆虐撲殺豬隻逾1億 中國豬肉價格狂飆

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告急,從去年底至今,撲殺或病死的豬隻超過1億頭,造成豬肉價格飆漲,有些地區漲幅甚至翻了一倍。如今中國十一國慶即將到來,北京當局為了確保節慶期間民眾有豬肉可吃,昨天(19日)緊急宣布釋出儲備的1萬噸冷凍豬肉,試圖平抑豬價。

更多新聞: 中國豬肉10月漲到歷史新高!每公斤台幣234元

香噴噴的豬肋排端上桌,這裡是北京一家頗受歡迎的美式烤肉店,不過以後饕客來用餐,可能會發現肋排變貴了。

非洲豬瘟來勢洶洶,從2018年底開始,中國已經有1/3,也就是超過1億頭的豬隻被撲殺,造成豬肉價格大漲。官方統計,8月份豬價年增46.7%,連帶拉抬消費者物價指數,有些地方的豬價甚至已經翻了一倍。

肉價漲了,但是該吃還是得吃,中國是全球最大豬肉消費市場,吃掉的豬比美國和歐洲加起來還多;但中國同時也是最大豬肉生產國,2018年產量大約是5400萬噸,難怪豬瘟一來釀成豬價暴漲,百姓叫苦連天。

如今「十一國慶」就要到來,北京當局為了平抑豬價,緊急宣布釋出冷凍肉。根據央視報導,19日中國商務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,跟財政部等部門,開展中央儲備肉投放工作,共向市場投放中央儲備豬肉1萬噸,增加豬肉市場供給,保障國慶節期間的肉類供應。不僅如此,儘管正處於美中貿易戰的當口,北京仍表示將放寬美豬進口關稅。

根據中國官方數據,近期豬價漲幅已經趨緩,9月日均漲幅已經比8月下旬下滑了0.8個百分點。中國商務部也表示,接下來會緊盯豬市供需,繼續投放冷凍肉救市,就怕十一國慶期間,民眾沒豬可吃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豬瘟蔓延無肉可吃 釋出冷凍豬肉穩民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