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豬肉10月漲到歷史新高!每公斤台幣234元

受到非洲豬瘟衝擊,中國豬肉產量大減、連帶價格不斷上揚,10月每公斤一度飆到53.79元人民幣的歷史高點,很多民眾吃不起;且從10月以來,豬肉消費又掉30%。專家表示,豬隻長大需要時間,豬價在明年以前,恐怕很難回穩。

更多新聞: 美中貿易、非洲豬瘟影響...中國2019年GDP創29年來新低

主婦捏緊荷包,精打細算。一名北京民眾表示,「現在就吃得少吧,肯定影響,就是每週吃一次,(本來)一週能吃2、3次。」

受到非洲豬瘟影響,中國豬價居高不下,10月一度飆升到每公斤53.79元人民幣,約台幣234元,比去年同期大漲188%。儘管10月底之後稍稍回跌,但民眾和商販仍然大感吃不消。

北京肉販說,「肯定是的,豬肉貴了,買的少了,吃的少了,說實話我們也不想貴便宜點,還是賣得多。」

疫情肆虐,豬隻數量大減,北京當局表示,和去年同期相比,今年豬隻銳減近2億頭,減幅約41%。也有分析指出,中國身為全球最大豬肉生產國,但今年產量恐縮水約1/4,相當於減少1300萬公噸。

中國農科院副研究員朱增勇

中國農科院副研究員朱增勇指出,「因為整個能繁母豬到生豬出來,約需12到14個月的時間,所以從今年8月份,生豬和豬肉的價格出現階段性的快速上漲,目前整個豬肉的價格已經創了歷史的高位。」

肉價高民眾吃不起,市場調查顯示,中國豬肉消費從10月以來已經掉了約30%,賣不掉的肉被退回屠宰場,北京最大批發市場新發地,10月底退回的豬肉一度達到20%。儘管中國官方表示,已經採取措施抑制豬價上揚,但是拒絕說明細節,也不願透露是否已經釋出冷凍豬儲備到市場上。

由於豬隻數量仍低,專家和業界人士預期,豬價恐怕要到2020年,等新一批豬隻長大到可以屠宰後,才有可能回到正常水位。在此之前,民眾想吃豬肉,只能多付點錢了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豬肉竟成奢侈品?非洲豬瘟肆虐 中國學校及銀行送豬肉當獎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