嚴防春節包裹含違規肉品 陳吉仲視察台北郵政

去年中秋節跨境寄送的包裹中,高達149件查出有豬肉製品,是平常的8倍,尤其中國、越南更是非洲豬瘟兩大來源,就怕即將到來的春節,國際包裹爆量下成為防疫漏洞。身兼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指揮官的農委會主委陳吉仲,上午特別到台北郵政視察中心視察,要求加強防堵。

更多新聞: 總統賀年卡喜氣洋洋!暗藏「鼠一鼠二」雙關語

一包包從國外寄來的包裹,先經過檢疫犬這一關,來回聞有沒有違規肉品,再用X光機掃描一次,顯示是橘色的就要小心,很可能是肉品。

打開一看,果然是含有禽肉的貓飼料,這麼嚴格,全是因為非洲豬瘟持續延燒,除了旅客帶進來的,郵包是第二高的來源。

光是去年9月中秋節,跨境寄送的月餅、包裹,含有豬肉製品的就有149件,平常一個月才15件,幾乎多出8倍。就怕即將到來的春節,跨境包裹更多,政府嚴陣以待,不只郵政,動傳法也已經通過三讀,要規範電商平台。

非洲豬瘟從中國擴散到周邊十國,台灣依舊處在高風險,也難怪從海關到郵政,都展開防疫大作戰。

(民視新聞/林嘉玫、吳東懋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國中生研究真菌除蟻 陳吉仲到場頒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