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索斷交!在台索國生批:與中建交斷送未來

台索斷交,在台索羅門學生受害最深!教育部統計,目前共有125人,過半都拿獎學金,銘傳大學透露每人一年包含學雜費、住宿費、生活費,可領到30萬,就有大一學生,才剛來台灣兩周,面臨噩耗心情相當低落,之前也有學生對索國政策感到不滿,臉書PO文怒批和中國建交,只會斷送國家未來。

更多新聞: 稱台灣是國家!索國國會外委會主席反駁一中原則

在台灣成功大學鑽研醫學,索羅門學生保羅,畢業後回國開診所大展長才,改善當地醫療環境,讓當地居民充滿感謝。像這樣暖心的案例,在台索斷交後恐怕成為絕響!根據教育部統計,目前還有125名索國學生在台灣念書,面臨孤立無援,心情焦慮恐慌。

會如此擔心,主要是這125名學生,就有64人領台灣獎學金,以銘傳大學為例,提供住宿費、學費、生活費等,一年就有30萬,對貧困的索羅門學生,絕對是救命稻草。現在失去雙邊合作機會,包含元智、輔仁、高醫大都有學生受害。

銘傳大學副校長劉國偉表示,「我們校友還有老師,跟我們行政人員募款,專門是募款給這些家裡有變故,或國家有緊急變故的外國學生,這些學生是要離開或者是續讀,目前我們靜待外交部的指示。」

其實幾個月前台索關係動搖之際,在台索羅門學生就發出心聲,臉書文章寫著,別把索國賣給中國;也有不少人表示,凡和中國建交,不但拿不到錢,當地資源還會被掠奪光光,得不償失。如今台索斷交,學生首當其衝,該如何度過難關?沒人能給答案。

(民視新聞/陳盈竹、吳東祐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灣面臨外交新考驗!友邦吐瓦魯親台總理下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