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們不孤單!索國居民抗議政府投中 尼加拉瓜大使發言挺台
蔡英文總統與瓜地馬拉駐台大使葛梅斯、尼加拉瓜共和國大使達比亞、宏都拉斯代辦卡洛斯合影。(圖片截取自總統府官網)

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16日召開內閣會議,通過內閣與黨團會議,與台灣斷交,但索羅門政府遲至昨(17)日晚間,才對外宣布這項決定,引發國內民眾及媒體質疑。索羅門民眾也發起遊行活動,抗議政府的決議,索國最大省馬萊塔省甚至揚言獨立。台索斷交後,尼加拉瓜大使17日出席「中美洲獨立198周年紀念酒會」,致詞力挺台灣,「台灣並不孤單,我們會一直跟台灣站在一起。」

更多新聞: 尼加拉瓜職業格鬥賽閉門複賽!觀眾可看線上轉播

索羅門政府投向中國懷抱,造成國內反彈,馬萊塔省當地居民發起遊行,抗議政府棄台投中,抗議民眾頭戴黃絲巾、車上貼著索羅門群島與台灣國旗,不少參與遊行的民眾都期盼政府能聽取人民的聲音。

我駐索羅門大使館最後一次降旗,索國民眾拿著國旗,到場為台灣加油。

索羅門第一大報《索羅門星報》也發表社論〈為何沒有記者會〉,質疑蘇嘉瓦瑞不願在第一時間面對媒體。社論指出,蘇嘉瓦瑞有義務對人民說明他的理由,政府作決定前都應該經過思考,也該知道如何回應人民。《索羅門星報》也舉出人民關注的諸多問題,例如台灣停止對索國的援助,該如何彌補經濟缺口、台灣先前同意索國興建2023太平洋運動會主場館,目前資金從何而來、拿台灣獎學金念書的學生現在該怎麼辦?社論表示,外交轉向不只影響索國,其背後的政治及外交意涵是跨國界的。之後索國總理府通知媒體,蘇嘉瓦瑞將召開記者會,時間仍待確定,但又說總理行程太忙,取消記者會,稍晚索國外交部發表簡短聲明,但未回覆人民的疑問。

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16日召開內閣會議,通過內閣與黨團會議,與台灣斷交,但索羅門政府遲至17晚間才對外宣布這項決定,引發國內民眾及媒體質疑。

台索斷交消息傳開後,網路上出現《馬萊塔人民決議文》,稱該省14名國會議員背叛人民,喪失代表馬萊塔人的資格,要求當局讓馬萊塔和平宣告獨立,索羅門政府要支付給馬萊塔20億索羅門幣,感謝馬萊塔從殖民時期及自英國獨立後,對索羅門群島的貢獻。索羅門群島由多個島嶼組成,馬萊塔省主島為馬萊塔島,是索羅門人口最多的省分,過去不時出現獨立聲浪,經常有讀者向當地媒體投書,討論馬萊塔獨立問題。

當台灣遭遇外交挫折的時刻,尼加拉瓜雪中送炭。17日晚間總統蔡英文出席「中美洲獨立198周年紀念會」,與會的包括尼加拉瓜大使賴比亞(William Tapia)、瓜地馬拉大使葛梅斯(Willy Alberto Gómez Tirado)、宏都拉斯代辦卡洛斯(Juan Carlos Barahona Rodriguez)、監察院長張博雅、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、外交部長吳釗燮等人。

總統蔡英文17日出席「中美洲獨立198周年紀念會」,與尼加拉瓜大使賴比亞(右三)、國安會秘書長李大維(右二)、宏都拉斯代辦卡洛斯(右)、瓜地馬拉大使葛梅斯(左二)、外交部長吳釗燮(左)合影。(圖片截取自總統府官網)

尼加拉瓜大使賴比亞在致詞時表示,198年前,中美洲脫離西班牙獨立,讓年輕一代享有真正的自由,台灣人民也走上這條路,中美洲友邦與台灣都擁有共同民主價值觀。賴比亞也重申尼加拉瓜對台灣在國際舞台上的支持與友誼。賴比亞在致詞最後表示,台灣並不孤單,會跟台灣站在一起,雖然很多國家跟台灣沒有邦交,但也支持台灣,因為台灣提供過許多幫助。隨後蔡英文總統致詞指出,台灣與尼加拉瓜、瓜地馬拉、宏都拉斯都有相當深厚的友誼,「我們相互扶持、一起成長,並創造許多合作成果」,她要特別代表灣人民,感謝各個友邦在國際社會為台灣挺身而出、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。

隨後蔡英文總統致詞表示,她要特別代表灣人民,感謝各個友邦在國際社會為台灣挺身而出、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。(圖片截取自總統府官網)

(民視新聞網/陳思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為了生計拚命開打!尼加拉瓜拳賽交手前先全身消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