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大撒幣斷台灣邦交!吳釗燮:吉里巴斯總統對中國存有幻想
外交部長吳釗燮召開記者會

吳釗燮宣讀外交部聲明,吉里巴斯今日正式與我斷交,並立即撤離大使館等。聲明稿指出,吉里巴斯總統馬茂一直對中國存有幻想,與中國有經常性互動,而中國則以商業投資為藉口滲透吉國。

更多新聞: 傳吉里巴斯有意復交?蘇貞昌:嚴密注意大選後政情

除此之外,聲明稿亦指出,中國政府已承諾贈款,讓吉國採購商用民航機等,使吉國外交轉向,藉此打壓台灣國際空間,迫使台灣接受一國兩制,外交部強力譴責中國打壓,並表示台灣不會在主權立場上有任何退讓,中國無法嚇阻台灣人民堅持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。

外交部強調,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,非中國一省,中國從未在台灣統治過一天,台灣人民絕不會向中國低頭。台灣位在民主國家最前線,會堅定守住民主防線,不會讓中國操弄選舉結果、干預生活方式。

吳釗燮表示,2016年馬茂上任後,我國發現他與中國有許多往來,去年年初發現馬茂到第三地與中國官員接觸,因此長期保持關注。同時,最近吉國也不斷向我國提起購機案,但當兩國討論時吉國態度消極,不想採用台灣提出的借貸方案,而對於傳出吉國向我國討7000萬購買飛機,吳釗燮並未證實金額,但他透露,當索羅門與我斷交,吉里巴斯就決定同進退。

而太平洋地區4個邦交國狀態,吳釗燮已要求駐館跟當地政府重要人事進行溝通與了解,雖然有一些小小癥候,但目前跟亞太四邦交國沒有邦交上的問題。諾魯最近會來台訪問,駐吐瓦魯大使也與該國新當選議員表達祝賀,該國新上任官員與我方也相當友好。

吉里巴斯總統馬茂

吳釗燮透露,從近日情資得知,習進平針對香港、台灣議題所採取的手法是「該鬥爭就鬥爭」。吳釗燮也強調,太平洋地區多國傾向中國,會造成一定的戰略後果,民主國家看到中國在此地區積極擴張,應與台灣積極合作堅守防線。

至於目前外交的方向,外交部未來將鞏固既有邦交國關係,也要透過奉獻的方式拓展國際的支持。吳釗燮指出,目前台灣與歐洲關係有大幅進展,未來會看到很大的進展,美國更不用說,近日與我關係有目共睹。中南美洲的教廷,外交部會要求駐館去清查當地政府或政界與中國往來,是否有必須警惕的地方。

而被問到是否負起政治責任?吳釗燮表示不迴避請辭,但去留由長官決定。

(民視新聞網/曾雅凰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「我在台灣也有大哥哥、小弟弟」 日本代表聲援吳釗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