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吉里巴斯有意復交?蘇貞昌:嚴密注意大選後政情

太平洋島國吉里巴斯去年和我國斷交後,轉向中國建交,但沒想到主導斷交的執政黨在這次的國會大選變天,淪為少數黨,外傳吉國有意回頭,與我國復交,行政院長蘇貞昌說,將會密切注意。

更多新聞: 蘇貞昌與綠委討論紓困 聚焦產業紓困標準

去年9月,外交部長吳釗燮才沉痛宣布吉里巴斯與台灣斷交,轉投中國懷抱,但沒想到吉國22日國會大選變天,主導和台灣斷交的執政黨吞敗戰,淪為在野黨,現在傳出多數黨有意與我國復交。

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回應,「吉里巴斯經過民主選舉後,有不同的政情,我們嚴密注意。」

吉里巴斯政情轉變引發高度關注,位在南太平洋的吉里巴斯人口約11萬人,2003年和我國建交,2016年總統馬茂上任後與中國關係密切,去年還開口向我國要飛機不成,9月20日突宣布與我國斷交,但事隔一周即轉與中國建交。

吉里巴斯總統馬茂和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緊握雙手,親中作風引發吉國國內批評聲浪,連馬茂率領的執政黨黨員也不滿此舉形同背叛台灣,出走另組政黨,導致馬茂執政黨分裂,最後失去國會多數席次。

蘇貞昌表示,「我們也會做各種方面的努力,但現在情形怎麼樣,將來會由外交部統一跟大家報告。」

蘇貞昌不把話說死,台灣目前只剩15個邦交國,吉里巴斯會不會棄中與我國復交?外交部持續關注,就看6月的總統大選結果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開箱北市防疫旅館 蘇貞昌:台灣防疫是世界典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