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吉里巴斯有意與台復交 外交部:密切觀察總統大選結果

去年主導與台灣斷交、轉與中國建交的吉里巴斯執政黨,近日敗選淪為國會少數黨,外傳吉國可能因此與台復交。對此外交部則表示,已掌握相關情況,將持續秉持中立、密切觀察新政府外交政策走向。

更多新聞: 吉里巴斯「人體地毯」惹議 馬英九:我出訪從來沒走過

外交部長吳釗燮,去年9月才沉痛宣布,吉里巴斯與台灣驟然斷交。沒想到事隔7個月,傳出去年主導與台灣斷交的吉里巴斯執政黨,在22日國會大選淪為少數黨,吞下捨台就中的苦果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表示,「吉里巴斯的馬茂的政府,它在2019年的9月的時候,接受了中國的利誘,驟然跟台灣斷交,但這個決定其實是有違民主法治程序,最後導致馬茂、他所率領的執政黨內部也分裂,最終失去國會多數的席次。」

吉里巴斯位於南太平洋,是全球唯一橫跨東西南北半球的國家,人口約11萬人,2003年和我國建交,也是蔡總統上任以來,兩度出訪太平洋友邦中,唯一因故無法到訪的國家。傳出2016年,總統馬茂上台後,跟中國關係密切,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,轉與中國建交,如今又傳出想回頭與台灣復交。

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也指出,「吉里巴斯依據民主的程序順利完成國會的選舉,並對於各黨派席次分布的情形,我們都充分掌握,未來我國將繼續秉持的中立原則,密切觀察吉里巴斯總統大選的結果,以及吉里巴斯新政府的外交政策走向。」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傳吉里巴斯有意復交?蘇貞昌:嚴密注意大選後政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