嘉義縣檢視防汛治水設備 全體總動員設第一道防線

受到極端氣候的影響,常常會有強降雨的情況發生,也因為雨下的又大又急釀成災害,因此每個縣市開始重視治水防汛工作,像是去年823豪大雨重創南台灣之後,嘉義縣重新檢視了全縣的治水防汛軟硬體,將設備汰舊換新,並且深入基層,讓民眾了解防汛的重要。

更多新聞: 以自然為基礎!水利署邀歐盟專家共商治水法

每個人拿著打掃工具,分工合作的清理路上的落葉與垃圾。在嘉義縣政府的輔導下,社區成立自主防災守護隊,大家通力合作,成為防汛工作的第一道防線。

嘉義縣布袋鎮東港里長林榮泰表示,「我們社區的人都很開心做這些事,不然以前這裡淹水都淹一個星期,大家都淹的很痛苦。」

同時嘉義縣以村莊為單位,設置村落圍堤,提高村落的保護標準,像是塭港村以往只要下雨,幾乎就會淹水,不過有了村落圍堤做防護線後,防護線以外的水,無法進入村落,同時搭配村落圍堤旁所設置的抽水站,將村裡的雨水抽往防護線外的排水系統,淹水情況真的獲得改善了。

嘉義縣東石鄉塭港村長許錫林說,「我們村莊以前遇上下雨就是淹水,大小淹自從設這個抽水站以後,淹水就沒有了。」

只是,極端氣候所帶來的驚人雨勢,即便全面防範,對地勢低窪地區來說,難免還是會逃不過豪大雨的波及。

嘉義縣長翁章梁說,「我們希望淹水不要超過3天,要盡量的讓會淹水的村莊,盡可能的不淹水,但是沒辦法保證大家一定不淹水。」

嘉義縣全體總動員,要讓大雨帶來的災害降到最低。

(民視新聞/李岳樺、廖錦雄嘉義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台南治水主要方針 治水目標力求「三減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