強降雨天數增七成 氣象局擬設「3小時逾200毫米」警報

台灣這幾年各地常感受到雨彈轟炸的威力,尤其單日降雨量一直刷新過往紀錄,根據水利署統計,台灣整體降雨時數逐年下降,但降雨達2百毫米等級,20年來卻增加超過七成,甚至就連枯水期也常有驟然強降雨!為了防災,氣象局正研議增設「三小時逾200毫米」預警制度因應。

更多新聞: 低氣壓影響!神奈川縣、愛知縣出現強降雨

今年8月17日豪雨造成中南部淹水,不只農作物泡水,災損嚴重,更有騎士因此喪命。

2017年6月,強大西南氣流加上滯留鋒,新北三芝跟基隆10小時累積雨量,就超過500毫米,超大豪雨突破17年來的降雨紀錄。三芝跟金山民宅泡水,道路水面更超過小腿肚,像這樣的極端降雨天氣,越來越常見。

水利署統計,去年比平均少了9.3天,但日降雨量超過200毫米的大雨日數,20年來增幅超過7成。

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呂國臣表示,「長期的氣候趨勢,氣候是屬於偏暖的環境,在這種暖化的過程,空氣中的含水量也會比較多,尤其像是在熱帶地區,通常含水量變多,產生的降雨雨勢,就有可能有比較大的趨勢」。

根據氣象局資料,3小時累積雨量超過100毫米,從2009年的42天次,到2018年已經達到64天次,而超過2百毫米的天數,從2016年到2018年一年就發生5次,頻率相當高,氣象局還研議增設「三小時逾200毫米」警報!

呂國臣指出,「所以只要這種短時強降雨發生,在低窪地區,就會造成淹水的情況,把這種200毫米3小時降雨的情境,列為大豪雨發布的條件之一,預計在明年汛期前,能夠完成相關作業。」

不只暴雨,台灣跟全球地表溫度也不斷增加,環團甚至發出警告,21世紀末台灣均溫可能將增溫3度,變得更熱,雨下得也更劇烈。極端氣候威脅下,預警防災刻不容緩。

(民視新聞/林姍亭、嚴文謙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如何應對極端天候影響?解密台鐵、高鐵養護監測