灌排系統擴大!埔里大坪頂百香果產能大增

南投埔里的大坪頂是國內百香果的生產專區,這兩年來,在農委會大力推動「灌溉區擴大服務政策」幫助之下,灌溉的面積達到624公頃,不僅大幅提高的產能,也讓很多年輕人回到故鄉投入農業生產,為農村注入一股新活力。

更多新聞: 小學生當農夫!栽種灌溉到上餐桌 通通自己來

綠色的棚架,掛著鮮紅帶紫的果實,埔里大坪頂的百香果香甜多汁,好吃的祕訣在於在果園中加裝了灑水系統,保持優質土壤的溼潤度,維護果實的水分。

農委會農水處處長謝勝信表示,「經過南投水利會的努力,中央政府投入相當大的經費,讓整個總共624公頃的灌溉系統完成,能夠有穩定的水源,產值也能更增加。」

大坪頂因為地勢高,過去都是抽地下水,水源不穩定,尤其枯水期,農民必須要買水來灌溉,成本相當高,自從農委會水利處來完成灌溉系統之後,水源充足,產量也提升。

農友洪東岳指出,「水分如果夠,作物生長會正常,正常的話,品質也會穩定,產量也會提高。」

為了要讓每一個百香果有最好的生長環境,棚架下面都掛著吊床,讓成熟的百香果不會因為掉落地面造成損傷,提升市場的價格。品質提升、收入增加,也吸引很多年輕人返鄉投入生產。

謝勝信提到,「年輕人他們有新的頭腦,像這個地方,他們已經跟氣象風險公司結合,要下雨前的兩個小時,他們的手機就會響,假如下雨前能夠來採收,會更好。」

農委會推動擴大灌溉服務政策,方便農民灌溉用水,兩年來在南投、台東、花蓮地區增加4400公頃灌溉區農地,受益的農民超過一萬多人,也為台灣農業帶來新氣象。

(民視新聞/張家維 南投報導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