雨傘革命五週年!香港各地爆警民衝突、部分港鐵封閉

香港民陣今(28)日發起雨傘革命五週年紀念活動,號召市民晚間七點到添馬公園一起加入「反抗威權、迎接黎明」大型集會,集會現場氣氛平和,民陣估計約有20到30萬人。由於得知警方要清場,集會提早45分鐘結束,但附近政總和立法會都爆發激烈警民衝突,警方祭出胡椒噴劑和水砲車,而且金鐘、灣仔和銅鑼灣已經有部分港鐵出入口封閉。

更多新聞: 受雨傘革命啟發 藝術家推「榮歸香港」拇指鋼琴

民陣集會請到許多嘉賓到場輪流講話,包括剛剛宣布要參選立法會議員的黃之鋒,現場民眾不斷高呼五大訴求缺一不可,並用手機點燈守護香港民主,警方派出直升機在添馬公園上空戒備,有民眾發現身上和地上都有不明粉末,懷疑是直升機在空中撒螢光粉作記號。有香港民眾表示,「雨傘革命五年多來最大感受是這次反送中,令沉睡中的香港人再次甦醒,全體一起。」

黃之鋒

添馬公園民陣舉辦集會,附近則有許多民眾上街抗議。特首辦外有出現大批黑衣人,朝門內丟擲雜物且隨後起火燃燒,港警向示威群眾舉旗警告,並出動水砲車對民眾噴灑藍色水柱。

緊鄰集會地點的立法會,因為7月1日有示威民眾闖入破壞,因此當局已經對立法會發出紅色警示,警告市民不得擅自闖入。還有人拿雨傘敲打警方架設的水馬,試圖突破防線。

一旁的政總也有示威群眾突破警方防線,用雷射筆照射員警,並朝大樓丟擲石頭,有玻璃被砸毀,警方多次警告,使用胡椒水進行驅離,有不少媒體也被噴到。警方提醒附近民眾,盡量待在室內確保自身安全。

隨後有示威人士繼續往夏慤道方向前進,並佔領夏慤道所有車道,附近交通完全癱瘓,數小時後人群散去。但示威人士朝上環方向前進,警方已經在香港站和中環站部署大批警力,嚴防情況失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港「反極權大遊行」 催淚彈、橡膠子彈齊發