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雨傘革命啟發 藝術家推「榮歸香港」拇指鋼琴

香港反送中延燒已經超過5個月,但港人依舊不肯輕言放棄。有藝術家不捨前線年輕人的遭遇,撿拾抗爭者使用過的雨傘製成樂器,透過教學與販售幫助同胞,為民主盡一份心。

更多新聞: 最奇葩藝術!香蕉搭膠帶黏牆上竟以461萬賣出

撥動手中小小樂器,演奏「願榮光歸香港」。香港民主運動的非官方主題曲,透過俗稱拇指鋼琴的「卡林巴」呈現,別有一番風味。

雙手一壓、喀拉一響,乾淨俐落的將骨架分開,再一隻隻裁切成適當大小。香港職人張瑋晉,受2014年雨傘革命啟發,從2015年開始創作拇指鋼琴,5年後他加碼推出「願榮光歸香港」版本。

張瑋晉說,「我看到站在前線的年輕人受傷,和所有發生在他們身上的可怕事情,我感到無能為力,我覺得應該做更多。」

拇指鋼琴是非洲傳統樂器,由木板琴身跟金屬琴鍵組成。而張瑋晉創作的拇指鋼琴,不但能演奏願榮光歸香港,琴鍵也都來自示威者所使用的雨傘傘骨。

張瑋晉提到,「有時當我撿起雨傘時,裡面還有催淚瓦斯的煙霧,大部分雨傘是破碎不完好的,你可以感受到發生了多少暴力。」

上街撿拾功成身退的保護傘,再利用自身技能賦予它們新生。張瑋晉表示,這些都是歷史的一部分,「頭盔、口罩或雨傘,我認為都應該進入香港博物館展示,但可悲的是政府沒有這麼做。」

除了將收益捐給支持民主運動的公益組織,張瑋晉也到處開課,教人如何用雨傘製作拇指鋼琴,「(彈)樂器本身就是一種冥想,如果人們能在這段緊張的時刻,稍微放鬆情緒是一件好事。」

從自身出發,張瑋晉用專長支持民主,也展現了抗爭下的香港「職人精神」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香港區議會選舉時間達15小時!投票人數、投票率雙雙破紀錄