陳致中質疑韓砍老人健保 社會局:彈性調編

高雄市長韓國瑜曾說不會縮減「非法定社福」支出,卻被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抓包,社會局在明年預算減列1.8億元老人健保補助,批韓國瑜連「韓粉」長輩的健保費,都被市府偷偷摸摸砍掉,社會局回應,是預算彈性調編,補助老人健保權益不會受損。

更多新聞: 各國爭相取經台健保 APEC辦國際研討會

高雄議會社政部門質詢,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拿出社會局預算書,質疑108年老人健保預算,有17億3000多萬,但明年卻只剩15億5000多萬,竟然被砍了1.8億。

高雄議會社政部門質詢,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與社會局局長黃淵源雙方你一言我一句。

社會局局長黃淵源表示:「就是有部分錢,有部分的錢用法定的。」

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質疑:「不是這樣子吧,你要以法定的錢來補這個樣子?你為什麼要這樣做?你一開始就編在這,不是嗎?還是本來要刪減這條?健保費補助會不會有影響?」

社會局局長黃淵源回應:「絕對不會受影響。」

雙方你一言我一句。社會局統計,以今年度預算來說,高雄市65歲以上有42萬多人,符合補助條件佔63%,每位長輩一個月最高可以補助到749元,聽到預算被砍,明年恐怕得多繳錢嗎,民眾大呼不合理,還對市長韓國瑜喊話。

民眾表示:「要砍的話,這樣太過分了吧,因為他做市長講了這樣,我們投給他他通通跳票,那怎麼辦?做人誠信都沒有,有什麼意思選總統呢?」也有民眾表示:「不合理、不合理,我們都沒在賺錢了。」

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表示,韓國瑜不應政見跳票。

民進黨籍高雄市議員陳致中表示:「65歲以上的長輩,根據民調的統計,有很多也都是韓粉是他的支持者,鋼鐵韓粉耶,難道連他自己的支持者,社會福利照顧,韓國瑜都忍心把它砍掉嗎?不應該跳票,完全違反韓國瑜市長,他自己說,絕不刪減非法定社福支出承諾。」

陳致中話說得很酸,但社會局強調,是預算彈性調整,會從其他地方補足,明年對長輩的健保補助不會限縮、福利也不受影響。

(民視新聞/曾依翔、謝耀德 高雄市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中國表姐來台冒用健保住院、開刀!「給付90萬」死亡才露餡