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無可逆轉的環境災害 全球沿海都市沉沒中?

我們常說地球暖化,會對自然環境以及人類造成傷害,但具體會發生什麼事情,可能多數人無法想像。

根據世界經濟論壇最新發布的報告指出,全球絕大多數的沿海城市,將因為海水水位上升及地層下陷,變成水都威尼斯的翻版;而其中印尼雅加達、奈及利亞的拉哥斯、美國休士頓、邁阿密、泰國曼谷等11個城市尤其嚴重,都市下沉與海水上升的幅度比預期快,本世紀末結束前就會滅頂,像傳說中的亞特蘭提斯一樣,永遠消失在大海中。

而住在當地的上億民眾也會被迫撤離,成為氣候難民。這場史上最大規模的撤離行動已經悄悄地展開了,每年至少2500萬人離鄉背井,搬到高地。專家甚至預估,全球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,大約20到30億人將被迫移居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暖化氣候衝擊農業 人類恐將沒有糧食可吃?

|無法逆轉的災害?世紀末海平面上升逾1公尺|

才一個多世紀而已,就因為過度開發及人為破壞,導致地球暖化,連帶使得冰河快速融化。

海水高度在過去2000年間幾乎沒有什麼改變,但過去百年以來,地球暖化所產生的連鎖效應,卻使得目前海平面的高度比1900年高出13到20公分。

專家預測到了2050年,海平面將上升至少40公分,2100年升幅更將達到111公分。屆時我們所熟知的東京、上海、紐約、邁阿密等都市,將像傳說的亞特蘭提斯,消失在一片汪洋當中。

|不只暖化造成下沉 人類建設加重地表負擔|

邁阿密大學地質科學教授萬利斯指出,「影響海水水位最大的兩個因素,第一是溫度上升導致海洋擴張,這會是一個線性的延伸,當熱能繼續從大氣轉換到海洋中,這就是所謂的地球暖化,第二個對海水水位上升影響甚鉅的因素

冰河融化,冰河融化完全是另一回事,冰塊可以以非常快的速度融化,這段縮時影片是我2013年8月在格陵蘭拍攝的,所有的這些冰山都是新投入海洋的水,冰山融化的時候 就會使海水上升。」

首當其衝的是印尼首都雅加達。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公布的最新數據,雅加達正以平均每年17公分左右的速度快速下陷,北邊沿海地區已經有40%沒入海中。以這個速度繼續下去,2050年雅加達三分之一將完全消失在海平面之下。

特利剎蒂大學都市計畫專家提到,「陸地下沈是自然現象,但是土地開發所造成的負擔,包括蓋新房子、港口、工業及道路設施,會加重地表的負擔。」

|超抽地下水釀下陷 雅加達居民得「與水共生」|

地層下陷與超抽地下水脫不了關係。雅加達缺乏完善的下水道,及淨水設施。四成居民沒有乾淨的水可用,只能靠地下水維生。

2013年2月,雅加達二分之一的城市被泥水淹沒,而將來這種狀況會越來越頻繁。貧民區大水一淹就是好幾週,居民走投無路,只能學習怎麼與水共生。

氣候變遷脆弱指數指出,雅加達最快2030年就會沒入大海。印尼政府為了防止情況惡化,砸下420億美金,要在北邊沿海興建50公里長的巨型堤防。

但截至目前只蓋了6公里,而且堤防蓋得再高,也阻止不了地層下陷,加上施工品質不佳,海水不斷從裂縫滲漏,沿海的村莊成了一座又一座的孤島,不久之後整個雅加達,恐怕將難逃被滅頂的命運,因此總統佐科威決定遷都,位置選在婆羅洲東加里曼省的熱帶雨林,2020年開工,預計2024年開始遷移。

|非洲第一大城拉哥斯 政府填海造陸阻擋海岸線|

雅加達只是冰山一角而已,非洲第一大城─奈及利亞的拉哥斯,海岸受到嚴重侵蝕,逐漸被海水吞噬。

當地政府解決之道,是在南部填海造陸,蓋一個名為「生態大西洋」的半島,阻止海岸線繼續被侵蝕。

|無法挽回?休士頓、紐奧良 每年60公分下沉中|

電影《明天過後》,海水倒灌淹沒紐約等大城市,絕對不是杞人憂天。美國是全世界沉沒都市最多的國家。

德州休士頓因超抽地下水,正以每年60公分的速度下陷。每逢大雨必淹的路易西安那州紐奧良,同樣以每年60公分的速度下沉,2100年整個城市將滅頂。

東岸的維吉尼亞州海灘,面臨地層下陷與海水上升雙重打擊下,情況相當嚴峻,世紀末海平面將上升達300公分。

而近來年年遭受颶風侵襲的佛州邁阿密,海水從四面八方入侵,加上地基主要以石灰岩和珊瑚礁組成,海水順著孔洞從底下往上滲透,通過水道倒流,淹沒道路,水位不斷上升,無法阻止。

|搶救威尼斯 當局砸65億美金蓋堤防海水倒灌|

歐洲著名景點義大利威尼斯,以及荷蘭鹿特丹也榜上有名。威尼斯原本就是建造在水上的飄浮城市,每年有三分之一的日子都泡在水裡。

隨著水位逐年上升,獨特的水城風光恐將走入歷史。當局花65億美金,沿著海岸蓋2公尺高的防潮堤,以防海水倒灌。

而荷蘭鹿特丹有9成土地已經低於海平面,下沉速度比預期快,到了2050年,將對荷蘭造成220億歐元的經濟損失。

|曼谷、孟加拉、香港、上海...亞洲大城也在沉沒中|

在亞洲,泰國曼谷也以每年1公分的速度下陷,不出20年,整個都市將降到海平面底下。

印度孟加拉到了2050年,有17%的土地將被淹沒,約有1800萬居民得撤離家園。東京、香港、上海等地也難以倖免。

谷哥地球快轉90年,海岸線退縮的景象怵目驚心。專家預估,本世紀末之前,全球海水水位將上升近2公尺,而上升30到210公分,就足以對沿海地區的人民造成難以彌補的災難。

|若沉沒無可逆轉 人類撤退沿海是最終選擇?|

美國憂思科學家聯盟卡爾達斯表示,「我們有三種方案,要不就是我們保護,我們試著在不同地方蓋堤防和圍牆,或者順應水勢,興建不會被淹水損害的區域,或者乾脆撤退,不過這是最後不得已的情況下必須做的事,如果你的家一年被淹250次,就是該走的時候,得快點離開。」

地球遭到人類不斷糟蹋,大自然當然也要來個大反撲。舊約聖經中大洪水的2.0版,在我們有生之年將會發生,而史上規模最大的氣候遷移行動已經悄悄展開,每年恐怕會有2500萬人被迫遷離家園,成為氣候難民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受地震影響?日本長崎小島 「橫島」逐漸沉沒