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暖化氣候衝擊農業 人類恐將沒有糧食可吃?

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,將從星期一(23)起在紐約舉行。會議中除了要討論溫室氣體導致的極端氣候等問題外,隨之引發的糧食生產危機,也是一大重要議題。據聯合國糧農組織最新報告,在極端氣候等因素影響下,非洲有超過30個國家,急需外界提供糧食援助。而若全球溫室效應持續惡化,未來世界各地的糧食生產也都將出現危機。因此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再三呼籲,人類必須把握所剩不多的時間,阻止地球持續暖化。

更多新聞: 加拿大暖化速度快兩倍 灰熊瘦成皮包骨

歐洲越來越熱!今年巴黎出現42.6度破紀錄高溫

巴黎街頭,男子的臉上滿是汗水,今年夏天法國熱浪接連來襲,巴黎更出現42.6度破紀錄高溫,地標艾菲爾鐵塔前的水池,擠滿大批來此戲水消暑的遊客。

俄羅斯遊客說:「這種驚人高溫實在令人難以想像,完全沒想到會這樣,簡直像是身在中東。」

2019年的夏季熱浪,不但讓歐洲成為大火爐,更在法國本土造成約1500人死亡。而這致命高溫不但影響到人類,整個環境和農業作物,也都無法倖免於難。

來到法國最長河流羅亞爾河流域,不但河水乾涸,鄰近農田的玉米等作物,也被烈日曬到枯萎、收穫量直接腰斬。而當地的畜牧業,其中乳牛也耐不住高溫、牛奶產量銳減兩成。這使得農業專家不禁擔憂,若氣候持續失控,法國甚至於全球農業,都將遭受不可逆的影響。

全球暖化衝擊農業 人類恐將沒有糧食可吃?

法國農業專家指出「恐怕到了本世紀末,農業生產難度將會大幅提高。」

來到法國中部的著名酒區勃艮地,經營長達300年的知名酒莊,現在也只能看著自家的葡萄園嘆氣。法國酒莊業者蒙蒂耶也說:「今年兩回酷暑讓葡萄像被烤乾一樣,果實數量也變少了。」

氣候暖化烤焦葡萄 勃艮地知名紅酒恐成絕響?

這裡種植的釀酒用黑皮諾葡萄,適合生活在14-16度的宜人溫度下,要是天氣太熱恐導致葡萄早熟、甚至焦黃枯萎。但勃艮地氣候逐漸變熱,釀酒人也擔憂這樣下去,世界聞名的黑皮諾紅酒,未來恐成為絕響。

法國酒莊業者指出,「(若氣溫上升)酒精濃度會跟著提高,導致酸味減少,味道變得太過濃甜,黑皮諾獨有的清爽感就消失了,氣候暖化的影響,或許會以超乎想像的速度襲來。」

為了繼續產出高品質的葡萄酒,酒莊研究多國農業地帶的氣候、土壤等數值後,漂洋過海來到亞洲的北海道,挑戰以4年時間,在此栽種釀酒葡萄,延續品牌。

這波氣候異常中,變化尤其明顯的就是,北緯65度以上的北極圈地區。國土大部分覆蓋在冰雪中的島國格陵蘭,今年夏天出現了雪橇犬們奔馳在融冰水面上的景象。而鄰近的挪威山區也發生有超過200頭馴鹿因缺乏糧草餓死山野。世界各國科學家直指,近年來的異常氣候其實都源於,數十年來持續加速的全球暖化。而隨之而來的糧食生產異常,也成為全球性問題。

IPCC記者會上,也提到「氣候變遷將導致糧食產量減少及價格上升、營養價值降低等問題令糧食供給出現混亂。」

今年8月,政府間氣候變遷小組IPCC,在最新報告中指出,現在全球有超過5億人,受到氣候變遷影響,其中大多數都集中在亞洲、北非及中東地區。隨著異常氣候發生頻率和強度不斷增加,恐造成全球糧食供給不穩,如果全球人口在本世紀末達到90億人,穀物價格恐在2050年時,搶先一步飆升達23%。而這都和人類在農業、林業上,運用土地的方式大有關聯。

IPCC警告氣候變遷衝擊5億人 糧食價格將飆升

聯合國科學家表示,「我們人類影響了70%以上的無冰土地,這片土地有四分之一退化了,我們生產與食用糧食導致了自然生態系統的喪失,也降低生物多樣性,土地退化就會降低土壤吸收碳的能力,這會加劇氣候變遷。」

聯合國方面指出,大氣層現有的溫室氣體中,有四分之一就是來自這些人為活動,其中畜牧業牛隻排放出的甲烷,負面影響更遠勝二氧化碳。據CNN報導,光是半磅的牛肉,就跟開55輛車一英里,所排放的溫室氣體一樣多。

聯合國農糧組織報告 非洲31國急需糧食援助

在高度開發國家人民大啖牛肉的同時,世界另一端卻也有許多人民難以溫飽。根據9月中聯合國糧農組織提出的報告,目前全球有41國急需糧食援助,其中非洲就佔了31國。除了因當地戰爭衝突不斷、導致糧食產量無法增加,全球暖化引發的氣候異常,更是糧食減產的一大原因。

非洲氣候越來越極端 颶風釀莫三比克水壩潰堤

今年3月非洲南方一帶,遭強烈颶風伊達侵襲,風暴所到之處一片斷垣殘壁,莫三比克港都大城貝拉的水壩也因此潰堤,造成超過600人死亡、63萬人無家可歸。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往巡視時,面對災後慘況神情凝重。非洲大陸原本氣候就十分極端,再遇上乾旱、暴雨等異常天象,更使災情雪上加霜。最終受苦的卻還是那些身處貧困的非洲人民。

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,「我感覺世界實在非常的不公平,非洲明明不是地球暖化的元凶,卻首當其衝受到了傷害,我們應該立即對災情嚴重的非洲各國展開援助。」

今年的聯合國氣候峰會,官方喊出「人類終將戰勝」的口號,古特雷斯強調,人類必須在所剩不多的時間內,徹底改變生活型態,才可能打贏這場與暖化間的戰爭。

古特雷斯也說:「我們目前在抗暖化競爭中處於劣勢,惡化速度比我們處理速度還快,在各地造成毀滅性的災情,我們從食物生產方式到如何利用土地、都市計畫,在經濟活動上如何用電以及交通運輸上的燃料使用,都必須要有重大的變革。」

在極端氣候日益嚴重的情況下,地球上沒有任何人可以置身事外,從慘烈天災到大規模糧荒,若人類再不設法改變,只怕一切將為時已晚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/無可逆轉的環境災害 全球沿海都市沉沒中?