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暖化速度快兩倍 灰熊瘦成皮包骨

全球暖化造成各地氣候異常,最新一個受害者就是灰熊。有研究指出,加拿大的暖化速度是全球平均的兩倍,今年(2019年)鮭魚數量大幅減少,造成本來該吃得圓圓胖胖、準備冬眠的灰熊,被發現瘦成皮包骨。當地保育人員擔心灰熊餓死,不得不採取極端措施,分送鮭魚到灰熊出沒地。

更多新聞: 地牛翻身!加拿大卑詩省連4震 最大規模達6

在加拿大卑詩省奈特灣,志工們忙著把500隻鮭魚丟到灰熊出沒地。他們承認,雖然已經有幾年,接到灰熊餓肚子的消息,但這是第一次採取這麼極切的措施。

加拿大原住民阿弗列表示:「我從未聽過我們做這樣的事,所以這挺創新的,但同時我也覺得很矛盾,因為我很相信應該順其自然。」

雖然干預生態的做法有些爭議,但畢竟人類很可能就是大自然失衡的罪魁禍首。灰熊每年冬眠前,要靠大量捕食鮭魚,來累積脂肪,但全球暖化引發的異常氣候,以及過度捕撈等問題,造成鮭魚數量銳減,卑詩省漁民表示,這是近50年來最糟的鮭魚季。

原住民保育員史密斯說:「我們在這上面沒看到什麼鮭魚,所以我們注意到牠們(灰熊),越來越瘦越來越具攻擊性。」

當地原住民組成的保育團體,長期以船隻和追蹤相機監控灰熊的情形,但他們不是唯一注意到灰熊慘況的人。日前,一名攝影師捕捉到灰熊媽媽和兩隻熊寶寶,瘦成皮包骨的模樣,令人震驚又難過。

野生動物攝影師希克說:「我知道有幾隻熊,依我淺見完全沒機會活過冬天,如果牠們還能撐到冬天的話。」

為了覓食,灰熊越來越常被迫跑到比較遠,本來不會出現的地方。志工表示,分送鮭魚這種極端手段,最近可能還須進行好幾次,但同時他們也得注意,別讓灰熊把人類當成可以獲得的食物來源,喪失自我覓食的本能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比預估高三倍!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快 超過2億人將面臨洪水威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