比預估高三倍!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快 超過2億人將面臨洪水威脅

受到氣候暖化影響,海平面上升速度比科學家預期來得還要快,沿海地帶城市未來30年內,可能會泡在水裡面,亞洲受害最深,包括中國、印度等6個家,到2050年將有2.37億人面臨沿海洪水威脅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暖化威力再增!格陵蘭一冰湖直接被「消失」

最新研究顯示,到了2050年,海平面上升對人類的影響,超過以前預估的三倍,全球有2.37億人面臨沿海城市淹沒的威脅,比先前預估數字1.83億人多出許多。

氣候中心首席執行官史特勞斯指出:「這個問題主要中心在亞洲,越南問題很大,孟加拉問題也很大,中國目前為止是陸地人口最多國家,容易受到頻繁淹水及永久性淹沒的影響,在本世紀中及以後。」

70%受災區分布在亞洲的中國、孟加拉、印度、越南、印尼、泰國六個國家。原本預測越南南部胡志明市淹沒的區域,以最新AI演算校正出來的結果,淹沒面積多了將50%左右。

越南約有2000萬人住在即將被淹沒的區域,佔該國總人口的四分之一;泰國曼谷同樣難逃淹沒的命運,但各國領袖不是低估情勢,就是不願面對。

氣候中心首席執行官史特勞斯表示:「許多領袖的確很擔心,但是要接受這麼新的概念有難度,我們基本上以為世界就這樣繼續下去。」

這項研究尚未將未來人口增長,及海岸侵蝕造成的土地損失考慮進去,因此實際災損可能更嚴重。這項研究並非是對這些地區宣判死刑。

數據顯示,全球已有1.1億人生活在漲潮線以下的地方,只要各國通力合作,減少溫室氣體排放,加上政府投入資金,盡快做好海堤防護措施,還有救。但各國也要開始思考備案,為沿海居民重新安置做好準備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讓人畜自然共存!哥倫比亞推新畜牧 降低排放溫室氣體