受地球暖化加劇影響 冬眠蝙蝠被提早喚醒

因為氣候暖化的關係,造成蝙蝠過早從冬眠中甦醒,恐怕面臨生存威脅。俄羅斯西南部有一位動物學家,在公寓裡收留了上百隻蝙蝠,幫助牠們度過餓肚子的冬天,等到春天再重新野放。

更多新聞: 海拔2650公尺冰河冰層變薄 瑞士圖爾特曼冰河崩塌全都錄

一口接一口狼吞虎嚥,是的你沒看錯,手裡這個餓壞的小東西,是一隻蝙蝠。俄羅斯西南部城市沃羅涅什的一間公寓裡,收留了上百隻、共4種不同品種的蝙蝠。牠們因為暖冬的關係,提前從冬眠中甦醒,面臨沒東西可吃的困境。

動物學家休絲緹雅妮荷,利用下班後和週末的時間照顧蝙蝠,一做就是10年。這個工作並不容易,還好有許多志工幫忙,還有好心的鄰居捐了3台冰箱,讓蝙蝠在裡頭好好冬眠。

不過要睡好覺,溫度和濕度都很重要,還要每隔兩、三週幫牠們量體重,過輕的蝙蝠必須抓出來餵食,因為脂肪不夠無法維持冬眠所需。

除了氣候異常以外,都市開發也正逐漸威脅蝙蝠生存,甚至誤闖人類的居住空間。去年底,某間醫院整修時,就赫然發現一整個蝙蝠群落。

休絲緹雅妮荷表示,「蝙蝠住到人類建築裡是不得已的,森林開發的面積愈來愈大,沃羅涅什近年的森林大火和人為開墾,使蝙蝠的自然棲地快速消失。」

此外,洞窟觀光歷險等人為活動,也會干擾居住在裡頭的蝙蝠冬眠。莫斯科動物園蝙蝠復育中心人員依茜嘉指出,「動物學家知道蝙蝠冬眠的洞穴,所以不會去打擾,他們但不幸的是,(觀光客等)並非如此。」

休絲緹雅妮荷幫蝙蝠戴上金屬環,等春天來臨、野地有足夠的食物,就會讓牠們回到大自然。她照顧的蝙蝠數量,已經從一開始的每年50隻,來到現在的200隻以上,而這項蝙蝠救援任務未來仍會持續下去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比預估高三倍!氣候暖化海平面上升快 超過2億人將面臨洪水威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