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人畜自然共存!哥倫比亞推新畜牧 降低排放溫室氣體

傳統畜牧業是造成氣候變遷的主要原因之一,因為牛隻排放的甲烷,正是僅次於二氧化碳、第二長壽的溫室氣體。不過拉丁美洲哥倫比亞,近來正流行一種叫做「混牧林業」的畜牧方式,就是將樹林跟牧場整合,不僅能有效降低溫室氣體排量,還能讓牧主的收入增加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農業結合新科技 寶島作物品質再升級

誰說畜牧是氣候變遷的元兇之一,只要用對方法,地球人吃肉將不再充滿罪惡感。

哥倫比亞NGO執行官指出,「混牧林業有助於土地生物多樣性,恢復土地肥力,鎖住在植物木柴和土壤中的二氧化碳,以及減少牛隻的甲烷排放量。」

聽起來很神奇,其實混牧林業做的,就是有別一般畜牧業砍伐林地,它將整合樹林跟牧場,建立起一個永續發展的共生系統。而因為牛隻吃得更健康,排出的甲烷自然也就少很多。這個人畜與自然共存的方式,已經在拉丁美洲哥倫比亞扎根。

大樹不僅可以提供牛隻食物來源,還有遮陽效果,讓地上的草長得更旺盛,這也讓牛隻撿到便宜,在食物多到吃不完的環境下,瘋狂產奶,比起一般乳牛,混牧林業的牛隻就多增加了近40%的奶量。專家還說,這些茂密的林地需要的水比較少,還能有防止水土流失,一舉多得。

根據世界銀行,全球已經有至少3萬2千公頃的土地,被用來做混牧林業。而這種放牛啃樹的方式,不僅封存了超過120萬噸的碳,還使每公頃的收入增加了532美元、約1萬6千台幣,真是名副其實的開心農場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體驗睡在湖畔旁!瑞士「通風無牆客房」只有一張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