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影響南極洲生態 科學家說「這原因」衝擊更大

南極洲的生物多樣性,長期依賴極寒氣候的動態平衡,以及環大陸強大洋流維持,但有科學家指出,因為全球暖化,造成外來物種較易入侵南極洲的環境、破壞南極洲生態平衡。此外科學家也提到,比起氣候變遷,人類活動其實影響南極洲生態更大。

更多新聞: 超猛!游過南極一公里冰河隧道 英國男子創世界紀錄

「科學先端」(Science Advances)期刊在27日的報告顯示,雖然南極大陸升溫的速度比其他地區慢,不過氣候變遷造成的自然環境變化,已經讓外來物種較易入侵和落地生根。

英國南極勘測(British Antarctic Survey)專家、報告共同作者康威(Peter Convey)表示,在南極洲,生物傾向高密度生存型態,小型節肢彈尾目動物(collembola)即是一例,100萬隻彈尾目動物可共同生存在一平方公尺空間中。

除了氣候變遷這項因素,每年造訪南極洲的研究人員和數萬名遊客,也可能破壞當地生態平衡,因為人類的駐足,可能將外地動、植物帶入南極洲,例如一種溫帶植物「早熟禾」(Poa annua)已出現在南極洲某些島嶼,另外,兩種蒼蠅也隨著人類活動,進入南極洲。

某些物種也藉其他自然方式,從南美洲邊緣地帶,抵達南極洲,但這類移居物種通常無法在南極洲長久繁衍,康威強調,人類是把外來物種帶進南極洲的主因,近200年來已有約100樣外來物種進入南極洲。

此外,按照目前的暖化速度,位於西部南極洲的南極半島(Antarctic Peninsula),未被冰層覆蓋的陸地面積,將在下一個世紀擴增,這也意味外來物種會有更多土地可占領。

由於全球暖化促使冰層融解,外來物種將取得更多淡水,這意味南極洲可能發生物種大爆發,物種間的資源爭奪戰會益發激烈。

不過,科學家也提醒,儘管全球暖化和「融冰」是氣候變遷議題的辯論焦點,但比起氣候變遷這項因素,其他人類活動,例如海洋資源利用、土地用途改變和生物入侵等,對南極洲生態系統可能更具衝擊性。

(民視新聞網/陳思瑀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慘遭熱浪侵襲!南極鷹島9天內融雪10公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