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暖化、海平面不斷上升 吐瓦魯2030年恐滅頂

氣候變遷使得海平面不斷上升,台灣在南太平洋的邦交國吐瓦魯,海水侵蝕的情況相當嚴重,當地土壤因海水滲透,及鹽化影響,不僅無法種植農作物,連可飲用的淡水都很少。居民愈來愈仰賴海外進口的罐頭食物和乾糧。當地政府打算在海岸線上填海造陸,抬高陸地高度,以免海嘯颱風一來,整個國家滅頂。

更多新聞: 暖化可怕!莫斯科12月均溫 竟比往年高8度

美麗的白色沙灘,在海水不斷侵蝕下消失無蹤,留下岸邊一塊塊岩石。

淹水情況不僅限於沿岸地區,吐瓦魯坐落在一大片珊瑚礁上,海水水位一上升,地下水同步向上滲透,淹沒內陸土地,首都所在的島嶼2030年恐怕將滅頂。

淹水大大改變了當地人的生活型態,地下水鹽化污染程度相當嚴重,務農的人感受最深。

農民填土架高農地,避免根部被水泡爛,但效果十分有限。食物無法自產,只好向國外進口泡麵、乾糧、罐頭等食物吃,高油、高澱粉、高糖飲食下,民眾三高問題更加嚴重。

此外,環境衛生堪憂,登革熱等疾病發生率恐將增加。當地政府打算在三個島嶼沿岸填海造陸,將海岸線墊高到高於海平面2.5公尺,作為熱帶氣旋等天災時,人民的避難所。

但吐國官員表示,一己之力難以完成,需要國際社會伸出援手,才能保住家園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害人細菌成抗暖化英雄!科學家改造大腸桿菌 可吃掉二氧化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