害人細菌成抗暖化英雄!科學家改造大腸桿菌 可吃掉二氧化碳

造成地球暖化最大的元兇,就是空氣中的二氧化碳。最近在西班牙舉辦的聯合國氣候峰會上,減碳成為各國最重要的目標。有一名以色列科學家研發出會吃二氧化碳的細菌,未來可望能減少環境中二氧化碳的濃度。

更多新聞: 稽查冰品、手搖飲 「這些店」大腸桿菌都超標

大腸桿菌存在於我們的身體與食物當中,吃下肚會造成腸胃不適,上吐下瀉,嚴重者可能喪命。害人不淺的細菌,現在有可能變成拯救地球的英雄。

大腸桿菌在正常狀態下,靠吃糖維生,新陳代謝後排放出二氧化碳。科學家花了一年的時間,嘗試植入不同的基因,進行改造,最後成功找到一種能讓細菌從甲醛鹽中獲取能量的基因。基改過的大腸桿菌,被強迫餵食比地球濃度高250倍的二氧化碳,在沒有其他食物可吃的情況下,它只好乖乖吃下肚。

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研究員葛萊茲指出,「我們為這個細菌設計了特殊的演化體制,基本上只給他們一點點糖,來促進初步生長,然後讓他們長期處於挨餓、無糖可吃的狀態。另一方面大量供給二氧化碳,以及充足的一種叫做甲醛鹽的分子,作為細菌能量的來源,細菌在這種狀態下經過幾個月演化,分離出不再需要靠糖維生的細菌」。

由於大腸桿菌十分常見,分裂複製的速度快,被廣泛用來製造疫苗、胰島素、生長激素和生化燃料。這回被基改成為吃二氧化碳生長的細菌,可望有助於對抗溫室氣體。

現階段的大腸桿菌,雖然能以二氧化碳為主食,但消化後排出的二氧化碳量,比吃下去的還要多。需要進一步研究改良,才能創造出最適合的菌株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科學月刊50歲 數位內容捐贈臺灣大學儀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