稽查冰品、手搖飲 「這些店」大腸桿菌都超標

近來高溫炎熱,飲料、冰品特別夯,但北市衛生局、消保官稽查市售飲料、冰品,今天(23日)公布複查不合格開罰名單。除了108抹茶茶廊的抹茶冰沙,知名茶飲春芳號的錫蘭紅茶,與貳樓的美式咖啡也上榜,其中貳樓的咖啡甚至超標45倍!

更多新聞: 愛吃蘿蔓生菜但又怕大腸桿菌?掌握3招避免疾病上身

加入冰塊,製作清涼好喝的飲料,可要一個動作一個動作來。食安意識抬頭,業者被要求重視衛生,但北市衛生局和法務局專案抽驗散裝飲品冰品和配料,卻發現有大腸桿菌群超標問題,其中,三家店家複抽結果仍然不合格,包括春芳號台北公館店的錫蘭紅茶、貳樓餐飲的美式咖啡,以及108抹茶茶廊的抹茶冰沙,各罰3萬元。其中貳樓的咖啡最誇張,驗出每毫升460MPN,超出標準10MPN45倍!

有挨罰店家表示,第一波抽驗不合格時就已加強管理,但複檢仍沒通過,因此已撤下這家分店的攪拌機查看問題,也將產品暫時下架。

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,「大腸桿菌群它也不是病原菌,所以一般人吃了之後其實,對健康不會有很明顯的危害,那只是呼籲所有的食品業者,在製作這個冰品的話,應該去做好整個衛生的控管。」

其實這次專案抽驗4月中第一次抽驗,81件中就有11件不符規定,不合格率高達13%,尾聲局仍會不定時抽查,消費者也可隨時留意相關資訊。

(民視新聞/李世宸、彭乙洲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害人細菌成抗暖化英雄!科學家改造大腸桿菌 可吃掉二氧化碳