愛吃蘿蔓生菜但又怕大腸桿菌?掌握3招避免疾病上身

美國加利福尼亞州薩利納斯(Salinas, California)所種植的蘿蔓生菜,最近又傳出大腸桿菌污染,食品藥物管理署宣布於今(28)日起嚴格管控輸入1個月。除此之外,民眾還可利用3點方式來避免自己遭受感染。

更多新聞: 稽查冰品、手搖飲 「這些店」大腸桿菌都超標

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(FDA)在11月26日發布警告指出,建議民眾購買蘿蔓生菜時,若發現包裝標示產地來源為薩利納斯,最好不要食用;若是沒有標明產地,則將其丟棄或退回購買商店。

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(CDC)也要求業者和零售商暫停販售來自加州、遭大腸桿菌污染的蘿蔓生菜,因為傳出民眾食用後中毒,至今已有60多例通報,出現包括全身痙攣,血性腹瀉和嘔吐、溶血性尿毒綜合症等症狀。不過目前在薩利納斯以外地區收穫的蘿蔓,則與此次感染事件無關。

目前台灣進口之蘿蔓生菜約有8成來自於美國,根據食藥署統計,今(2019)年1月至今,全球輸入台灣的蘿蔓生菜總量約4000公噸,在今年9月以後並未有污染地區生菜進口台灣,國內也無不良反應通報。

但為了謹慎起見,食藥署表示將自今天起至12月27日,針對美國輸入的蘿蔓生菜實施加強管控措施,輸入時須檢附美國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證明文件,未檢附則暫停輸入查驗申請;另外,食藥署也提醒,民眾若有身體不適情形,應儘速就醫。

以下提供3種方式遠離大腸桿菌污染:

一、「煮熟」

此次污染事件中的主角─大腸桿菌,透過煮熟幾乎就可消滅殆盡,食藥署也呼籲消費者,若家中已有購買且尚未食用的美國蘿蔓生菜,建議不要食用,或煮熟再食用。

二、「少吃生食」

羅曼生菜大部分的料理方式都是「生食」,也就是做成「沙拉」食用,在需要煮熟才能殺死大腸桿菌的前提之下,建議民眾這段期間還是不要嘗試生食,或是乾脆別購買。

三、「廚具分類」

在料理食物的時候,應當將處理生食與熟食的廚具分開來使用,若是全部混在一起使用,不僅容易產生細菌而影響食材新鮮度,還可能造成食物中毒。

(民視新聞網/蔡佩芯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污染 食藥署明日起嚴格管控進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