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加「蘿蔓生菜」染大腸桿菌 食藥署建議:勿食用

喜歡吃生菜沙拉的民眾要注意了!市面上的蘿蔓生菜有99%都是從美國進口,但最近傳出,美加地區分別都有民眾吃了被污染的蘿蔓生菜,出現「出血性大腸桿菌」的中毒症狀,食藥署緊急召開記者會,建議民眾,如果冰箱還有之前購買的進口蘿蔓生菜,最好不要食用。

更多新聞: 愛吃蘿蔓生菜但又怕大腸桿菌?掌握3招避免疾病上身

健康美味的生菜沙拉是許多民眾的最愛,但現在傳出美國和加拿大都出現民眾食用被污染的蘿蔓生菜,出現出血型大腸桿菌O157:H7的中毒案例。

食藥署食品組科長吳宗熹說:「今年從1月1日起到昨天為止,美國大概輸入的總重量,大概是492萬公斤左右,在這段期間佔總數量的99%左右,11月23日起到12月7日這段期間,會針對美國跟加拿大輸台的蘿蔓生菜,進行一個管制措施,就是它要檢附,美國跟加拿大官方的衛生證明文件。」

以美、加兩地來說,已經分別有32起和18起大腸桿菌的感染病例,食藥署就怕遭到汙染的蘿蔓生菜已經進口台灣,甚至流入市面,而許多賣場業者也緊急下架,改賣台灣生產的蘿蔓生菜。

林口長庚醫院毒物中心主任醫師顏宗海表示:「剛開始的時候它還是急性腸胃炎症狀,它之後會產生一種症狀,包括有溶血性貧血然後有包括腎衰竭,而且血液中的血小板數目很低,甚至需要緊急洗腎,甚至需要緊急的輸血,不然他會有生命危險。」

醫師也提醒老人家、嬰幼兒和重大疾病患者抵抗力相對比較弱,應該避免生食,民眾家裡如果已經購買蘿蔓生菜,最好都先丟掉,如果捨不得丟,記得用攝氏70度以上的水,先用熱水川燙熟食,別拿自己身體健康開玩笑。

(民視新聞/劉忻怡、郭文海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蘿蔓生菜爆大腸桿菌污染 食藥署明日起嚴格管控進口