暖化嚴重!鄂霍次克海本世紀末流冰恐成絕響

氣候暖化對全球帶來嚴重影響,若問題持續惡化,北海道每逢冬天都能看見的流冰美景,到了本世紀末,甚至有可能就此消失。

更多新聞: 北海道網走流冰抵岸 流冰觀光季開跑

大型破冰船豪邁穿過雪白流冰渡海前進,每逢冬季在北海道的鄂霍次克海域,都能看見無比壯觀的流冰景色。

但北海道當地科學中心最新調查顯示,若地球氣候持續暖化,這番美景恐將在本世紀末成為絕響。

北海道沿海4鄉鎮的調查結果,當中網走市一帶若在1到3月時,平均氣溫升高了3.1度,就會無法看到流冰。

而據札幌當地氣象台預估,鄂霍次克海冬春之際的均溫,有可能會在本世紀末,上升3到6度之多,代表這片冬日流冰景象,恐將就此消失。

流冰科學中心所長高橋修平表示:「(看得見流冰的日數)以前是60日,到50日左右但現在卻只剩一半,流冰有可能會就此消失,可能100年後就再也看不到了。」

覆蓋鄂霍次克海的流冰中,棲息許多浮游生物,這些浮游生物也是鮭魚等魚類的重要糧食,若流冰減少甚至消失,恐嚴重影響當地海域生態。而正在西班牙舉行的,聯合國氣候大會上各界人士也不斷呼籲各國,必須儘快執行抗暖化對策。

瑞典氣候少女桑柏格表示:「極端氣候的嚴重問題,不只會影響到我們及下一代的未來,現在就已經有很多人受苦甚至死去。」

10日的氣候大會則開始進行部長級會議,要討論將於明年。但世界各國直到目前,都還難以在溫室氣體排放量上達成共識,最終是否能做出結論,各界都在等著看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暖化可怕!莫斯科12月均溫 竟比往年高8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