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極海冰量急速縮減 恐嚴重危害極地生態

有些人會把南極海冰過去30多年穩定增長,當作全球暖化不嚴重、或是根本沒這一回事的理由。不過,美國太空總署NASA發表的最新研究顯示,南極海冰的面積在2014~2017年間,突然以驚人的速度縮減,而科學家目前還不清楚原因,也不確定南極海冰未來會繼續流失或重新增長。

更多新聞: 南極洲熱浪來襲持續9天!短短一周積雪總量融化20%

南極企鵝的家園也要消失了嗎?美國NASA7月1日發表的研究顯示,南極海冰從1979年起穩定增長,到了2014年卻開始急遽減少,2017年南極海冰平均覆蓋範圍,創40年來最低。

NASA地球科學家帕金森說:「在總共3年的期間內,海冰流失了200多萬平方公里,比墨西哥的面積還要大一點。」

NASA地球科學家帕金森

在1970年代,南極海冰也曾大量減少,之後才開始增加,因此科學家認為或許未來幾年,南極海冰會再次變多。

帕金森表示:「我們不確定但有意思的是,1970年代和2014到17年南極海冰大減,類似這樣的事,從未出現在北極的相關紀錄。」

北極海冰以較穩定的趨勢減少,而且科學家已經有共識,這和北極地區暖化有強烈關係,但南極海冰的狀況反覆無常,搞得科學家一頭霧水,有人猜測是受到風向、洋流或氣壓等變化的影響。對此帕金森表示:「有嘗試做出幾個解釋,完全還沒達成共識。」

陽光如果照在海冰上,絕大部分會反射回太空,但如果照在海水,就會被吸收、讓地球升溫。海冰消失也意味著很多生物的棲地遭破壞,生存可能出現危機。

帕金森說:「除了北極的北極熊和南極的企鵝,海冰覆蓋率會影響鳥類、鯨、魚、海豹,還會影響到生活在冰裡面的有機體,這些有機體一生都住在冰裡,所以它們當然會受影響,然後通過食物鏈往上影響。」

2018年,南極海冰有稍微增加,不過還是1979年以來第二低,此外,根據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的數據,2019年5、6月份的南極海冰量創新低,比2017年同期更少。目前,科學家還無法預測南極海冰會怎樣變化,不管如何,降低溫室氣體的排放、減緩全球暖化,都是當務之急。

(民視新聞/陳潔恩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讓國旗飄揚地球最底部!台東醫師:我做到了