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首座離岸風場將完工!遇「中颱」停機避險

台灣第一座離岸示範風場,「海洋竹南風場」即將完工,預計在下個月中旬全部發電。外界關心,這些矗立在海上的龐然大物,遇到颱風會不會「歪腰」,工程人員解釋,風機可以承受強颱風速,不過,為了發電安全,中颱來襲就會先啟動停機作業。

更多新聞: 台灣綠能「亞洲第一棒」!首座離岸風場完工

從空中俯瞰,安裝船固定在海上,機器再將風機的水下結構,鑽入海床深處,接著進行上半部的安裝流程,因為風機的單邊扇葉長度,比一台A380噴射機的翅膀還長,巨大的扇葉靠海上吊車組裝,後續再依賴技術人員做調整。

上緯新能源總經理林雍堯表示,「爬15米進去以後坐電梯上去最後還有10米,我自己爬過到最外面風扇那裡你要做維修。」

隨著船隻離風機愈來愈近,離岸風機遠比想像中更巨大,每一架風機,塔架高度達80.6公尺,葉片長度達75公尺,海面上高度就超過150公尺,相當於至少46層樓高,這些龐然大物,就這樣矗立在苗栗竹南近海。

海洋竹南風場是政府推動離岸風電的第一個示範風場,將會有22架風機,容量128千瓩,年發電量48億度,供應12.8萬戶家庭,一年用電所需。

外界擔心矗立外海的風機承受力,工程人員說,風機可以承受強颱每秒70米風速,不過,基於運轉安全,只要有颱風來,風機就會降載,到了中颱就會停機。

竹南風場創造本土供應鏈產值,達12億元台幣。再過兩個星期左右完工,下個月中旬全部發電,拚年底前商業運轉。

(民視新聞/邱俊超 苗栗報導)

更多新聞: JERA進軍離岸風電 收購台、英離岸風場股權