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綠能「亞洲第一棒」!首座離岸風場完工

台灣「離岸風電發展」是亞洲地區的先行者!總統蔡英文宣示要將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,外商兵團搶著進駐台灣,也帶動國內產業升級,台灣第一座離岸風場「海洋風電」已經完工,離岸風電建設除了提高再生能源發電量,未來電價也可望更便宜。

更多新聞: 推動綠能不遺餘力 台中市府辦授證表揚大會

歐洲離岸風電已經開花結果,英國參訪團來台,產官學齊聚,出席「台英再生能源交流會議」,大方分享經驗,深化和台灣產業界的合作關係,台灣搶得離岸風電發展先機,成為「亞洲第一棒」。

台大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教授江茂雄指出,「整個離岸風電的發展,其實不是台灣而已,是全球的趨勢,我們有全世界最好的離岸風場,在台灣海峽。」

台灣首座離岸風場「海洋風電」,在苗栗正式啟動,英國、丹麥、澳洲等六國駐台代表特地參與見證,海洋風電兩階段容量,可供應12.8萬個家庭用電量,減少超過100萬台機車的碳排放量,總統蔡英文宣示要將台灣成為亞洲綠能發展中心。

江茂雄提到,「2035年總共這樣子是15.7GW的一個建置量,其實對整個,尤其是本土產業鏈的永續發展的話,事實上是非常非常重要,靠我們自己的天然資源,就可以掌握的,不需要進口燃料,自主能源的占比就可以到達超過20%。」

政府大力扶持綠能產業,不僅要吸引更多外商,把亞太營運中心設在台灣,也要積極推動國產化,未來還要籌組國家隊打國際戰。

江茂雄表示,「對國內產業來講,也是另外一個升級很好的機會,我們可以了解台船,原來是一個造船的公司,它們等於是轉型,說有三分之一未來會投入到離岸風場的一個建置,還有未來的維護上面。」

離岸風電產業協會共同發起人王雲怡也說,「這次離岸風電進來,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,讓台灣包括海事工程,相關零組件的這些設備廠商,在台灣開始有個發展的機會,不只是只有適用在台灣的離岸風場的興建工程,擴大到亞洲過去。」

離岸風電將牽動未來電價,台灣預計在2025年的競價風場價格,是2.2到2.5元,比目前台電平均售電價格2.6253元還要便宜。

王雲怡表示,「2025到2035年之間,我們認為它的電價一定可以下降到,比目前的市價還要來得便宜,主要就是技術的進步。」

台灣綠能發展跑在前頭,提高綠電供應,落實減碳,讓能源轉型從規劃成為事實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韓國瑜批蔡政策是「用肺發電」 陳建仁回批:去google搜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