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格蘭獨立運動再起 民眾上街宣傳公投

曾經在2014年公投吞下敗仗的蘇格蘭獨立派,搶在英國脫歐之際,號召20萬民眾,在首府愛丁堡舉行獨立遊行。民眾身穿傳統服飾,吹奏風笛,甚至把家裡的重機跟小狗都帶上,沿著舊城區的主要幹道遊行示威,爭取再度舉行獨立公投。

更多新聞: 明年脫歐!梅伊訪蘇格蘭等四地呼籲團結

身穿傳統服飾,蘇格蘭民眾吹著風笛,以嘹亮音色激勵士氣。除了向歷史致敬,重機車隊也威武上街,用重量級引擎聲和霸氣的硬漢姿態,彰顯示威者的決心。蘇格蘭首府愛丁堡,一場近年規模最大的獨立示威遊行5日登場。

隊伍從市中心亞瑟王座山腳出發,沿著主幹道「皇家一英里」,朝城堡方向遊行示威,高聲呼喊「我們要獨立」。前幾個星期才成功阻止,首相強森關閉國會的蘇格蘭民族黨議員柴里,也在遊行行列。

蘇格蘭民族黨議員柴里表示:「我們獨立的蘇格蘭,將位於歐洲心臟地帶位於主桌,我們不會像英格蘭,那些民族主義者那樣,愛爭吵且抱怨不休,幻想大英帝國有日會歸來,因為這將永遠不會發生。」

聯合王國也就是一般俗稱的英國,由英格蘭、蘇格蘭、北愛爾蘭與威爾斯四個地區組成,前身正是曾經稱霸世界的「大英帝國」。

300年過去,長期以英格蘭馬首是瞻的政策導向,讓蘇格蘭開始鬧分家,2014年發起獨立公投,但因為62%的選民想留在歐盟,最後以失敗收場。

不過2016年英國公投決定脫歐後,蘇格蘭獨立派再度蠢蠢欲動,希望爭取在2021年舉辦第2次獨立公投,正式當家作主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2021年蘇格蘭二次獨立公投 盼年底訂框架法案