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冬自製藥酒夯 中醫師建議三高喝了恐中風

今天24節氣中的是寒露,代表秋冬季節轉換,很多人尤其長輩,習慣買藥酒或自行泡製補身!雖然藥酒功效大多是滋補、活血化淤跟抗風濕,但中醫提醒,孕婦、罹癌患者別喝,有三高疾病的民眾更要注意,喝藥酒有可能引起中風,越補越大洞!

更多新聞: 治療三高少吃藥 小港醫院開「運動處方籤」顧健康

鹿茸、人蔘、當歸、芍藥、杜仲、黑棗等中藥材,一字排開,天氣轉涼,這些通通都是民眾喜歡買回家泡酒的熱門藥材。

蔘藥行老闆李孟琮表示:「國內還是比較喜歡腎氣為主,強精壯腎這樣子,一般大部分民眾,都會在夏天的時候泡,冬天就可以飲用。」

老闆透露坊間並不容易買到藥酒,民眾大多買藥材回家泡米酒,在秋冬或季節轉換時拿出來喝。

一般藥酒功效大概分為三種,滋補養腎氣、活血化瘀和驅寒抗風濕。像補氣的人蔘藥酒就有不少民眾喜歡自己在家泡,甚至不少長輩都認為它是日常養生用品。

民眾都覺得喝藥酒有滋補、幫助睡眠的功效,睡前喜歡來一杯,但中醫師建議,平常小酌後,可千萬別泡澡,而身體狀況不佳、罹癌的民眾或孕婦可千萬別喝,尤其有三高的民眾更要小心,很可能喝成中風!

中醫師吳明珠表示:「發燒發炎啦癌症啦,或者是像是有些孕婦小朋友,這些還是不能去碰的,如果你有三高,(天氣冷)血管因為溫度關係,他會比較收縮,血壓又上去一點,就不知道自己的嚴重性,又喝酒或者又喝了補藥酒,喝了比較過量,就會有中風的危機。」

適量的藥酒的確對身體有幫助。但長輩飲用前,先審慎評估身體狀況,慎選藥酒種類,才不會補成反效果越補越大洞!

(民視新聞/陳姵妡、莊柏驊、霍韻淇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搶救中風危機!「快速檢傷機制」及時搶救