川普宣布美中貿易戰達「第一階段協議」!暫緩15日對中2500億產品加稅
資料照片,川普

綜合外電報導,針對美中貿易戰,美國總統川普今(12)日稱兩國已達成內含智慧財產、金融服務和匯率等初步協議,雙方同意「一項非常具實質性的第一階段協議」。不過,談判中最棘手的技術轉移等問題留待下階段談判,換句話說,雙方仍將持續角力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、中國誰勝誰敗?

川普表示,「美國和中國曾有很多摩擦,但現在化為歡慶美中之間的愛,這是好事。」

美中貿易談判第二天結束,川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言談間自信滿滿,而稍早劉鶴步出貿易代表署大樓外,也是笑容滿面,因為美中歷經15個月的貿易戰,如今終於達成部分協議。

美中11日同意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,內容包括農業、貨幣和部分智財權保護,中國承諾購買價值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,而美國也在關稅讓步。川普指出,「從25%加稅到30%的措施將先暫緩,維持在25%,不會升高到30%。」

川普政府暫緩15號對2,5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稅到30%,至於在12月15日對1,600億美元產品的加稅措施,財長梅努欽表示,仍待川普最終決定。而美中達成初步協議,也激勵美國股市應聲大漲,盤中一度漲到481點,終場收高319.92點,標普500和那史達克指數漲幅也都超過1%。

不過,美中談判最棘手的問題,還在後頭。川普表示,「我們在技術轉移也有很大進展,部分會放在第一階段,其餘則待第一階段結束後,再隨即開始協商。」

川普表示,之後還有會第二階段、甚至第三階段的談判,但專家表示,難談的都被拋在後頭,進展不甚樂觀。

華郵全球經濟記者林區指出,「各方人士觀察,都認為很難達成共識,但川普已誓言那就是目標,但針對結構性改變,沒有任何進展,因為中國過去一年半一直在抗拒對此協商。」

美中有「漲」聲也有噓聲,川普還在會中提到香港局勢,認為香港示威活動正在減退,甚至樂觀看待反送中會自行落幕。川普下月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碰面,雙方是否能順利簽署第一階段協議,各界密切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世界貿易組織批准!美國對歐盟加徵關稅 雙方業者叫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