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達成第一階段貿易協議 美國、中國誰勝誰敗?

美中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結束,會後雙方各退一步,美國總統川普自滿得宣布,美中已達成「第一階段」貿易協議,中方承諾購買大量美國農產品,美方也暫緩對2500億美元的中國產品加稅到30%。

然而,這次雙方僅談成部分協議,而非全面性協議,美方先前對中方要求的結構性改變等棘手問題,還留待下階段談判。

外界認為,中方這次得以迴避不談這些爭議,以拖待變,讓美方在面臨明年大選的壓力,先妥協部分協議,是一大勝利,不過美中貿易戰究竟誰輸誰贏?請看我們的分析報導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打造地下神殿、預警系統 東京要對水災說「不」

|美中貿易達成第一階段協議 川普:愛的慶典|

雙方宣布達成第一階段協議,美股應聲響起慶祝行情,川普11日更是龍心大悅,用「愛的慶典」來形容美中關係。

川普當天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,言談間自信滿滿,而劉鶴步出貿易代表署大樓外也是笑容滿面,因為美中歷經15個月的貿易戰,終於達成部分協議。

川普會見中國副總理劉鶴

|川普暫緩對中加稅 換取中國大量買農產品|

這次美中不是達成全面協議,而只是達成「第一階段」協議,內容包括農業、貨幣和部分智財權保護,其中中國承諾購買價值400億到500億美元的美國農產品,而美國也在關稅讓步。

川普政府對中國的兩輪加稅措施,一波是15日的2500億中國產品加稅到30%,已先暫緩,至於在12月15日對1600億美元產品加稅,財長梅努欽表示,仍待川普最終決定。

光是如此,川普就已經喜上眉梢,推文大誇自己為美國農民達成了史上最偉大的貿易協議;然而,美中談判最棘手的問題是在後頭。

川普表示,之後還有會第二階段,甚至第三階段的談判,但專家表示,難談的都被拋在後面,進展不甚樂觀。

美國總統 川普

|中國頑抗一年半 專家:美中貿易沒結構性改變|

CNN財經記者賽巴斯汀表示,「貿易戰最初的真正核心,例如中國智財權爭議、美企進入中國市場、中國對中企產業補貼、強迫美企技術轉移,這些問題卻都被迴避了。」

然而美中拖了長達十幾個月的貿易戰,至今卻只達成部分,甚至非核心的協議,對照川普先前的要求,可說是諷刺至極。

|促川普對香港問題讓步 中方以拖待變奏效?|

外界認為,美方這次立場由硬轉軟,是因為川普正身陷彈劾風暴,以及明年大選在即,為了鞏固民心,在這時選擇和中方握手言和,暫緩對中加稅,以換取中國增加農產品進口的承諾。

川普因而能自誇戰績,轉移美國國內對川普通烏門醜聞的注意,就算稱不上全獲大勝,也算小贏。

然而,華爾街日報9月就曾報導,中國嘗試縮小貿易協商的範圍,盼能將美方要求結構性改變等棘手議題先放到一旁。

而這次休兵,也讓中國得以延後妥協,看準川普政府面臨明年大選的變數,以拖待變,還能解決非洲豬瘟導致國內豬價大漲,急需豬肉進口,以及不讓川普以香港反送中相逼等問題,讓壓力重新回到美方身上,這場休兵又看似是中國取勝。

香港反送中運動自2019年6月持續至今

|中國宣布擴大開放外資 川普獲得初步勝利?|

瑞穗銀行經濟戰略主管瓦拉丹指出,「中國自己本來也就要買更多農產品,例如黃豆、美豬等,雙方看似都沒有太大進展,中方較強硬的姿態,堅持的立場也沒改變。」

中國國務院17日還宣布擴大對外開放等4項重點,包括取消外資銀行業務限制、保障外商投資權益。

而縱使美中還沒談到強迫技術轉移等問題,國務院也下令,不得強制外資企業轉讓技術,中方努力對美方投其所好,都是希望日後談判能對自身有利。

但美中雖然談成部分協議,卻留下一堆未知數,雙方都不能高興得太早。

|美中貿易戰害全球經濟成長 「金融海嘯」後最低|

除了協議懸而未決,美中還有更大隱憂在眼前,國際貨幣基金(IMF)15日下修全球經濟預測,直指原因正是美中貿易戰。

IMF15日將今年全球經濟成長,從7月預測的3.2%下修到3%,指美中貿易戰造成今年全球經濟成長減緩,增幅更是2008年到2009年金融海嘯以來的最低。

IMF副總裁張濤提到,「到2020年,由於貿易爭端產生的直接損失,高達7000億美元,也就是說相當於全世界GDP的0.8%。」

|中國經濟快速放緩 創27年半以來最低水準|

壞消息一波接著一波來,中國統計局18日公布,截至9月的第3季國內生產毛額(GDP),年增率6%,低於前一季的6.2%,更創下27年半以來的最低水準,讓中國經濟蒙上更大陰影。

|美中貿易戰誰勝誰敗?美國輕傷、中國重傷|

IMF最新預測顯示,在現有關稅措施下,貿易戰的衝擊在近期和長期,都將使美國GDP成長減少0.6%;但相較之下,中國GDP則將分別減少2%和1%,影響甚大。

專家更指出,由於大部分美國對中國的加稅,是在今年5月以後啟動,因此貿易戰對中國的直接衝擊,今年下半年和明年會更為明顯。

美中貿易談判雖在11日圓滿落幕,但中國副總理劉鶴步出貿易代表署大樓外,還是被報以噓聲。

接著川普下月將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峰會碰面,雙方是否真能簽署第一階段協議,貿易戰會帶來更多掌聲還是噓聲?值得密切關注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川普宣布美中貿易戰達「第一階段協議」!暫緩15日對中2500億產品加稅