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打造地下神殿、預警系統 東京要對水災說「不」

受到溫室效應、海水升溫的影響,日本近幾年颱風是越來越多了。而這次哈吉貝侵襲日本,首當其衝的關東,相較之下災情並沒有東北嚴重。尤其最受到外界關注的,就是地勢相當低窪的東京23區。由於江戶時代開發東京時與海爭地,造成許多地區都低於海平面,甚至有上百萬人居住在這一塊。萬一發生重大水患很可能將為東京,甚至日本經濟帶來極大的打擊。因此13年前完工的一處,被稱為「地下神殿」的防洪工程,這幾年在颱風和暴雨來襲時,發揮了極為關鍵的防災作用。這一次的哈吉貝颱風所幸有它,東京才免於泡水的命運。透過鏡頭,帶您去一窺這個劃時代的偉大工程。

更多新聞: 全球/痛批比梅伊爛!英國國會要求「強森版脫歐」延期

哈吉貝肆虐日本 災民整理家園心酸落淚

一床床棉被從受災房屋裡抬出來,水還滴個不停。屋子裡泥濘不堪,短時間內是不可能再住人。看到這樣的景象,屋主心痛,忍不住又掉下眼淚。

以往能輕鬆騎著腳踏車散心的鄉間小路,現在成了寸步難行的泥巴路。61年來最強的哈吉貝颱風重創日本,驚人降雨量刷新日本氣象觀測史紀錄。流經東京都和神奈川交界的多摩川,也因hold不住暴雨而氾濫,東京都23區的世田谷和大田區慘遭水浸。

不過這當中比較特別的是,位於多摩川河岸的新興住宅區二子玉川站附近,慘淹一片的原因竟然是因為,有長達500公尺以上的地區沒建堤防。

多摩川五百公尺河岸無堤防 住宅區慘淹一片

東京大學教授芳村圭說:「據傳是從大正時代開始,在這裡的餐廳因為景觀問題,反對建築堤防。」

鄰近的神奈川縣川崎有1680棟房屋被淹,全都是因為多摩川暴漲,導致它的支流平瀨川發生倒灌。寸土寸金的東京世田谷區也因為多摩川排水門作用不及,淹水及腰,導致當地一間醫院的160名病患一度受困。

關東平原這個沖積平原,早在6000年前的繩紋時代,甚至原本是浸在海水中的。因此其實東京有許多地區,根本比海平面還低。江戶時代尚未進行開發之前,它曾經是一片排水不佳,且不宜人居的荒涼濕地。

與海爭地、整治河川 德川家康改變關東命運

幕府時代的德川家康,在豐臣秀吉的命令下啟動了大時代的命運轉輪。400多年來這一片原本的低窪狹隘之地,有如施了魔法般搖身一變,成為繁忙富裕的世界級現代商業都會。

但目前東京有100萬人住在低於海平面的地區,日本國土交通省推估並警告,如果未來荒川連續3天降下500亳米的雨量,恐怕將發生大規模氾濫。

日本政府推估荒川氾濫 將有4100人死亡

根據模擬,從荒川氾濫的洪水將沿著地鐵迅速蔓延,24小時內將造成東京4100人死亡,51萬戶淹水,39萬人流離失所,撤離人數將可能高達250萬。因此墨田、江東、足立、葛飾、江戶川5個低窪地區,早就開始進行災害到來時,應對的沙盤模擬和準備。

荒川洪水恐延地鐵蔓延 釀39萬人流離失所

江東5區避難協會多田會長表示「可能會發生過去從未有過,並超出想像的嚴重水災,江東5區會全面淹水,最大水深高達10公尺。」

解決低窪易洪患 東京750億台幣打造地下神殿

如今,東京面臨過度開發之下,氣候變遷即將帶來的苦果。為了解決水患問題,關東南部琦玉縣春日部市段的江戶川底下,一個斥資2400億日圓、相當於750億台幣的世界最大地下防洪系統,2006年誕生。

日本土木協會土屋信幸指出「我們並不是在安全的地方建立都市,而是追求土壤肥沃,而特地在地勢低的地方建立都市,這正是成就今天日本的原動力,而我們現在面臨的對策已無法應付巨大且嚴酷的試鍊。」

這項著名的防洪工程叫做「首都圈外郭放水路」,是由排水隧道、豎井、調壓水槽等設施組成。主要功能是當附近的5條河川水位上升時,利用豎井把水引入調壓水槽內貯存,再排入河幅寬廣的江戶川。而被稱為「地下神殿」的調壓水槽,則是由59根巨型柱子支撐宛如地下宮殿,深達50公尺、全長6.3公里的巨大調節池。

「地下神殿」貯水量可達67萬立方公尺,相當於2680個標準泳池。10月12日登陸的哈吉貝颱風,是它在06年完工,繼2015年關東豪雨之後,史上第二度全面啟動。12日晚上7點10分,「地下神殿」開始把水排放入江戶川,但到了隔天上午,就連江戶川的水位也開始上升,讓人一度提心吊膽,所幸最後順利排出1100萬噸的水量,安全過關。

第二度全開對抗哈吉貝 「地下神殿」疏洪奏效

走下一層層樓梯到40公尺深的地底,東京市區3年前也開始啟用這個,類似地下神殿的地下調節池。高7.5公尺,長3.3公里,能容納相當於450個25公尺游泳池的水量。

面對災害可能越來越危及東京人的生命財產,早稻田大學和東京大學合作研發了一套系統,希望不只是即時,而是能提前30分鐘預測東京23區各地的街道情況。

洪水來襲不再突然 學者研發地區預警系統

早稻田大學教授關根正人指出「都市可能降下過去沒有過的大雨一旦淹水,會是何時?在哪裡?還有多大規模?我們希望能夠事先通知大家。」

透過顏色區分災情嚴重程度,由於都市裡建築密布,道路鋪設柏油,不利排水。因此如果發生一小時高達上百毫米的暴雨,模擬畫面中的東京23區由左到右,街道的顏色就會逐漸呈現藍色。

黃色又代表比藍色淹得更深,一旦街道呈現出橘色,代表這裡即將會淹水高達40到80公分。天災無法預防,像東京這樣擁有稱霸世界人口密度的城市,唯有做好萬全準備,才能把傷害降至最低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雪中送炭!哈吉貝重創日本 災區湧入大量志工盼度難關