環團要求宣布氣候緊急狀態!布魯塞爾示威爆衝突

為促使各國積極減碳,環保組織「反抗滅絕」發起兩周的全球示威活動,如今進入第6天,昨天在比利時、巴黎和倫敦都各有抗議活動,其中比利時布魯塞爾王宮外,示威群眾要求國王宣布氣候緊急狀態,現場一度爆發警民衝突,有多人遭到逮捕。

更多新聞: 天氣預測比誰都準?直擊香港百年天文站

警民相互壓制,爭得臉紅耳赤,環保組織「反抗滅絕」的抗議人士,12日聚集在比利時布魯塞爾王宮外,要求國王宣布氣候緊急狀態,還把自己的手,甚至頸部和粉紅小船鎖在一起表達訴求。

抗議人士說,「我們要求國王繞過王室權力限制,宣布氣候緊急狀態。」

警方也出動水砲車和胡椒噴霧,強大水柱噴射在抗議民眾身上,但還是無法驅散人群,警方開始逮人,拿出電鋸鋸開鎖圈,強行把民眾和船分開,又是拖又是抓,現場氣氛火爆。

英國倫敦同樣有示威活動,民眾高舉一個個骷髏,還抬棺示威,要求政府要更積極減碳,以免禍延子孫。

另一名抗議人士則說,「我這一生試圖傳授給我的學生,一些成果讓他們擁有好的未來,但現在卻危機重重,他們的未來已陷入危險。」

另外在法國巴黎,大批抗議人士集體坐在通往法國國會的橋樑道路上,但最後也是一一被警方拖行逮捕。而另一個反資本團體ATTAC則在法國石油巨擘、道達爾總部大樓外大量潑灑黑漆,抗議這些跨國企業大量開採原油,卻免受罰。

抗議人士說,「(按比例來說)道達爾在再生能源投資1歐元,投資在化石燃料就是超過18歐元,道達爾有技術能力發展(再生能源),但事實卻是他們要政府批准開採原油,卻沒提出減緩計畫,這就是逃過懲罰。」

就連高齡81歲的美國奧斯卡影后珍芳達,11日也在美國國會山莊外參加抗議活動,高喊氣候變遷口號,不過就在發表談話後,就被警方銬上手銬帶走,隨後已被釋放。這些大規模的氣候變遷抗議,將一路持續到21日,要各國政府正視氣候變遷危機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全球百萬人串聯!上街參與氣候變遷抗議