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到一坪的戰場!超商「智販機」搶縫隙商機

智慧型自動販賣機是超商的下一個新戰場!因為開一間便利商店,周圍人流每天得突破2500人才能賺錢,但智販機只要300人就能回本,而且使用面積不到一坪,這種縫隙商機,讓711、萊爾富和ok便利超商紛紛搶進。

更多新聞: 小綠人變主角!台灣智慧運輸建設郵票發行

肚子餓,想吃東西果腹,簡單嗶一下,泡麵就從智販機掉了下來。想來口餅乾,不含豬油成分的清真食品,或是飯後水果,小小機台裡通通有,超商智販機什麼都賣,什麼都不奇怪,現在連贈品都能換。

超商大舉布點,就因為開一間便利商店,周圍經過人流,每天至少得破2500人,才能有微薄獲利。但如果設智販機,人流只要300人就能回本。

所以像統一超商,瞄準交通轉運站、美食廣場等,以母子店概念,在門市附近架設智販機,由店員補貨,撈過路客,每天使用率破百人,總機台數110台;萊爾富以母子店、店中店方式經營,結合線上線下,兌換超商贈品,總機台數5台;OK便利商店則是替代據點的概念,販賣機有4度、18度、常溫等三種類型,在商辦、廠區、公家單位,廣布販賣機,數量高達450台。

超商營運本部協理詹醒昇說:「根據當地的需求我們了解之後,我們去增加受歡迎的牌面,滿足便利需求同時,又提升我們的經營效率,不止於在銷售它可以比如說,跟一些廣告事件合作,然後直接到我們的機器,內部來兌換贈品。」

面對超商飽和、人力成本越來越高,這種縫隙商機,不到一坪就能賣東西,還能變成行銷工具,賺取廣告財,甚至掌握消費大數據,也難怪各家都要搶進。

(民視新聞/陳韻年、邱顯復 台北報導)

更多新聞: 桃園第11座親子館!平鎮親子館引進人工智慧機器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