反送中/香港遮打花園13萬人集會 民眾戴口罩抗議

「香港人權民主法案集氣大會」,昨天(14日)晚上在中環遮打花園舉行,集會開始沒多久,就湧入大批人潮,也造成周邊道路一度癱瘓,主辦單位表示,到晚上8點多,已多達13萬人參與,而雖然港府先前頒布禁蒙面法,現場仍有許多民眾戴口罩抗議。

更多新聞: 美國通過「香港法案」中國兩發言人輪流崩潰 網笑:耿爽不爽、楊光無光

壯觀燈海,眾多美國國旗飄揚,大批港人齊聚中環遮打花園,力挺美國提出的香港人權民主法案,這也是港府4號頒布禁蒙面法後,第一場獲警方批准的反送中集會,縱使法令禁止蒙面,現場仍有許多民眾戴上口罩表達抗議。

美國眾議院下週將審議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,內容包括針對打壓香港人權的人士,限制入境美國,甚至凍結美國資產等。而集會開始後,人潮不斷湧入,遮打花園和終審法院一帶,人山人海,就連周邊多條道路,也都塞爆。

平和唱著象徵反送中的國歌,高舉標語和美國國旗,但在這之前,香港已多次爆發激烈警民衝突,13號在港鐵觀塘站,就首次出現示威者刺傷一名警察頸部的攻擊事件,港警14日也召開記者會,嚴正譴責。

香港警務處副處長鄧炳強說:「這起(刺頸)攻擊顯示,示威者試圖要刺死員警,我必須重申做出這些暴力行為的人,不是抗議者而是暴徒,是破壞香港法規的罪犯。」

警方表示,當天也有示威者朝旺角警署丟了多達20個汽油彈,甚至在旺角彌敦道,引爆遙控土製炸彈,指控暴徒對警察的攻擊,已到了威脅性命的程度。

警方表示,目前還不知道製作這枚炸彈的嫌犯是誰,仍在調查中,但警方也擔憂,是否還有更多這類的自製炸彈,以及會在哪裡引爆。

集會民眾認為:「我們希望美國人和美國國會參議員,支持我們通過(人權)法案,因為我們真的需要這法案,香港正處於混亂,我們想讓全世界知道,抗議者其實是平和抗議,(平和)爭取自由和民主,請支持香港。」

這場集會籌委會也提出7個願望,包括盡快通過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,重新檢視1992年香港關係法,以及對香港人權打壓情況進行全面調查等提議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挺身而出!美國眾議院通過2法案、1決議案支持香港