挺身而出!美國眾議院通過2法案、1決議案支持香港

美國眾議院昨天(15日)通過包含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在內,共兩項法案和一項決議案,力挺香港。法案要求華府要每年評估香港是否還能持續享有特殊地位,並要求美國總統每年點名、並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,制裁的手段包括凍結他們在美國的資產、拒發簽證等等。

更多新聞: 競逐2020諾貝爾和平獎!挪威議員提名「全香港人」

美國眾議院15日力挺香港,表決通過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等兩項法案和一項決議案。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表示:「如果美國因為商業利益,而沒有為中國人權發聲,那麼我們在道德上將失去立場,去為世界上任何地方爭取人權。」

美國眾院議長裴洛西

根據眾議院版的「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」,華府每年必須評估香港自治地位,是否還足以享有不同於中國的特殊待遇,包括審視港府在維護法治、保護公民權利方面是否能夠自主決策。

另外,法案還包含制裁措施,要求美國總統在法案通過的180天內、以及未來每年,都要點名並制裁香港侵害人權人士,舉凡涉及任意關押、酷刑,違反中英聯合聲明、或香港基本法的人,華府可以凍結在美資產、禁發簽證,甚至撤銷現有簽證,並且給予港人更寬容的簽證待遇。

共和黨籍眾議員約霍也說:「這是在為全世界人民誓死捍衛的理想,挺身而出。」眾議院還通過「保護香港法案」,禁止美國出口催淚彈等非致命性武器給港警,並通過「與香港站在一起」決議案,承認香港與美國的雙邊關係、譴責中國干涉香港事務、以及支持港人享有抗議權。

香港民眾抗議畫面

共和黨籍眾議員約霍還諷刺中國:「我建議習近平和中國共產黨,在奪取自由前,先嘗試自由的滋味,試試看民主你們搞不好會喜歡。」

共和黨籍眾議員約霍

法案之後將送往參議院審議,由於參院已有23人連署支持,預料應會順利過關、送交川普總統簽署、完成立法,但是川普對此事一直未表態,還有變數。至於港府方面則一如既往地表示遺憾,重申外國議會不該干預香港內部事務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通過「香港法案」中國兩發言人輪流崩潰 網笑:耿爽不爽、楊光無光