日本哈吉貝釀嚴重災情!74死13失蹤逾200傷

今年(2019年)第19號颱風「哈吉貝」,在東日本引發嚴重災情,直到目前死傷人數仍不斷攀升,已知有74人死亡、13人失蹤,還有200多人輕重傷。超過40條河流發生潰堤,導致上萬棟房屋泡水,更增添災區民眾重建難度。

更多新聞: 「哈吉貝」橫掃日本釀79死 農損逾108億台幣

東日本地區受「哈吉貝」颱風受創,直到15日還是有許多地區,因土石流及淹水等問題,化為居民難以脫困的陸上孤島,空拍機甚至在災區之一的、宮城縣丸森町一帶,拍到有受困民眾在地上,用樹枝排出急需飲水和糧食的字眼。上萬警消和自衛隊也馬不停蹄,持續在各地進行救援。

此次「哈吉貝」襲擊日本,造成東北的福島縣當地,阿武隈川暴漲淹沒鄰近房屋,超過20人不幸身亡。專家直指,颱風挾帶的驚人雨量,就是災情惡化主因。

日本氣象廳預報官中村直治指出,「河川上游雨勢驚人,下游部分也有大量降雨,阿武隈川流域雨量就超過200毫米,上游地區降雨更超過300~400毫米,整塊地區都承受了過多的降雨。」

即使颱風已經遠離,但它引發的破紀錄降雨,還是對民眾生活產生嚴重影響。有120節車廂泡水的北陸新幹線,營運的JR東日本預估,得花上至少半個月時間才能復原。

神奈川縣北方的武藏小杉車站,站內的電扶梯等設備,則全因泡水故障,導致站內大排長龍,不知何時才能修復。另外隨之而來的停水停電,也讓各地店家無法開門營業。

另一方面,雖然在颱風到來前,各地官方便開放公共空間,做為臨時避難所,讓民眾躲避風雨,但在東京都卻發生,有2名遊民被拒於門外的情況,引發各界撻伐。日相安倍15日在國會被問到此事時,也強調應一視同仁。

直到目前,颱風為各地帶來的災害仍難以估算,還有上萬棟民宅泡水急須清理,雖然官方強調將會全力協助災後重建,但要完全恢復原狀,恐將是條漫漫長路。

(民視新聞/吳彔瑾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強颱哈吉貝重創日本箱根 賞楓季泡湯損失慘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