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盟下達最後通牒 要求英國對北愛邊界讓步

眼看再過2天,歐盟就要舉行峰會,但原本預計談判的英國脫歐事宜,連基本的協議都遲遲未能取得共識。雖然今天英國脫歐大臣樂觀發言,但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,在歐盟外長會議發出最後通牒,強硬要求英相強森,在明天之前對北愛邊界問題做出讓步。

更多新聞: 為脫歐騙女王休國會?英國首相強森:絕對沒有

15日在盧森堡召開的歐盟外長會議,重點再度聚焦英國脫歐。英方談判代表、脫歐大臣巴克雷表示,「詳細的對話仍然持續,談判還在進行中,我們需要給點空間好讓談判繼續,依然非常有可能達成脫歐協議。」

英國對達成協議充滿信心,但其他歐盟國家可不這麼認為,愛爾蘭副總理柯伏尼說,「如果無法在今天或明天首腦會議之前達成協議,那麼各國領導人必須決定,他們要賦予歐盟談判代表巴尼耶,什麼樣的談判權限,英方也必須回應歐盟要求。」

英國媒體報導,歐盟首席談判代表巴尼耶發出最後通牒,如果英國不在16日前做出新的讓步,那麼17、18日舉行的歐盟峰會,將不會有脫歐協議。

法國歐盟事務國務卿蒙特夏表示,「如果英國正在進行重大變革,在這種狀態下要求延遲脫歐期限,或許可以算是正當理由。」

法國代表提前表態,可以接受英國再度延長脫歐期限,其他歐洲國家,似乎也普遍同意這個共識。

德國歐盟事務部長羅斯說,「無協議脫歐是個災難,不只對英國而言,對歐盟27國來說都是。」

但延期本身又是個不確定因素,就算歐盟願意給英國多一個月、半年甚至是更長時間,是否又真的能共創雙贏,還是個未知數。

德國總理梅克爾表示,「他們正在努力協商,英國脫歐是像化圓成方一樣,非常非常複雜的問題。」

英國脫歐已經邁入第3年,連首相都換了2個,但歹戲仍然繼續拖棚,遲遲無法解套。

(民視新聞/曾若琦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強森為脫歐「挾女王令國會」英最高院判違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