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國會開議 女王演說:如期脫歐是重點

英國國會開議,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循例前往國會發表演說,宣佈首相強森政府未來的施政重點。其中最首要的目標,就是讓英國在10月31日如期脫歐,英國首相強森本周將前往歐盟協商,但能否達成協議讓英國準時脫歐,至今沒有人有把握

更多新聞: 英國王室第一人!女王今年初已拒穿戴動物皮草

英國時間14日上午,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乘坐馬車,在兒子查爾斯王子、兒媳卡蜜拉的陪同下,由白金漢宮乘坐馬車抵達國會,發表演說,也代表新一屆國會會期展開;這是93歲的伊莉莎白二世,生平第65度發表國會演說。

伊莉莎白二世表示,「國會上下議會的議員們,我的政府的首要之務便是,確保英國在10月31日順利脫歐,我的政府計劃與歐盟建立,以自由貿易和友善合作為基礎的夥伴關係。」

英國女王 伊莉莎白二世

包含了施政方針的演說內容,其實由執政黨內閣撰寫,從打擊犯罪、增加健保預算,到減塑環保等共26項法案,不過,優先順位第一名是要帶領英國於10月底如期脫歐。

實際上,本周是能否如期脫歐的關鍵周,因為周二歐盟將舉行總務委員會,17日有歐洲理事會峰會,英相強森也已確定將前往參加談判。

18日是英國國會特別會議,至於19日則是國會能對脫歐協議提出延期要求的最後一天。只是如果強森未能端出讓國會買單的脫歐協議,國會再次提出延後脫歐日期,也並非不可能。

政治分析家畢維頓指出,「棘手的問題當然就是我們的歐盟政策,以及我們到底脫不脫歐,那當然會有巨大的影響,但今天的演說基本上是政府的國內議題,說明政府施政的方向,但因現在政府在國會沒有過半,它是否真能執行這些計畫,令人高度懷疑。」

英國首相 強森

女王演說結束後,接著國會議員開始就政府計畫進行辯論。由於強森領導的是一個少數攻府,自7月上台以來,沒有贏過任一次表決。目前英國各政黨都希望提前改選,但卻無法就何時投票達成協議。

目前協議卡關的依舊是北愛爾蘭與愛爾蘭邊界問題,而英國則是傳出有意讓步,讓愛爾蘭島不存在硬邊界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脫歐確定延期!英國保守黨修正動議通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