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球/川普默許土耳其越界攻擊 庫德三度遭美國背棄

敘利亞局勢再起波折。土耳其9日打著建立安全區的旗號,越界轟炸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民兵。這起軍事行動不僅引發新一波難民潮,更讓美國總統川普成了各界抨擊的眾矢之的。

因為遭到攻擊的庫德族民兵YPG、人民保衛軍,原本是美國對抗IS伊斯蘭國的重要盟友,但川普卻決定從敘利亞北部撤軍,等於默許土耳其發動攻擊。

川普為什麼選擇背棄盟友?美國外交與軍事體系、看法為何分歧?陷入困境的YPG除了奮戰到底,是否會選擇投向敘利亞政府或甚至土耳其這邊?一起來探討。

更多新聞: 土庫衝突承諾停火 川普解除對土耳其制裁

|川普與艾度恩通電 敲定美軍撤出敘利亞北部|

6日一通電話,川普同意從敘利亞北部撤軍,雖然幾個小時後,白宮表明不支持土耳其的軍事行動,但也證實美軍將不會繼續留在這個區域,等於默許土耳其跨界動手。

而就在美軍撤離的同時,土耳其名叫「和平春天」的攻擊行動如期展開。小貨車滿載親人和家當,飛也似往前開,沒有車的就走路,逃難潮塞住馬路。

|川普背棄盟友庫德族 美國兩黨罕見嚴厲撻伐|

攻擊行動在當地立即引發難民潮,而在美國國內,則是引爆國會兩黨罕見對川普異口同聲的嚴厲撻伐。

敘利亞北部的庫德族人民保衛軍YPG,是敘國庫德人政黨、民主聯盟黨旗下的軍事組織。

2015年,敘利亞各族合組「民主力量」軍事同盟,以驅逐伊斯蘭國IS,以及建立自治、包容、民主的敘利亞為目標,YPG也是其中的一份子,更是美國在敘北對抗IS最重要的盟友。但長久以來,庫德族卻是鄰國土耳其的眼中釘、肉中刺。

|最大無國家少數民族 庫德成土耳其心腹大患|

阿拉伯人、突厥人、波斯人和庫德人,中東這四大民族,只有排名第四的庫德人沒有自己的國家,而且現有約3000萬人口,約有一半世居在目前的土耳其境內。

土耳其人口超過8000萬,其中七成以上是突厥人,與最大少數民族庫德人,從1980年代中期,內戰長達15年。

即使土耳其境內的庫德族,獨立聲浪逐漸消逝,鄰國伊拉克境內的庫德自治區,以及敘利亞北部的庫德勢力,長久以來都讓土耳其有如芒刺在背。

而近年來庫德族在對抗伊斯蘭國IS戰爭中,與以美國為首的西方聯盟合作,展現戰力,更讓土耳其提高警覺,表面上的對應方式,就是要在敘北建立一個緩衝的安全區。

|庫德族助美抗海珊、IS 卻三度遭美國背棄|

紐約時報引述前美國外交官的說法,指出雖然美國軍方把並肩作戰的庫德族當成患難兄弟,國務院向來卻認為土耳其才是中東穩定的力量。CNN更近一步指出,庫德族遭到美國背叛,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。

1991年波灣戰爭,美軍將伊拉克部隊逐出科威特,當時的美國總統老布希,曾鼓勵伊拉克人起來推翻獨裁者海珊。

然而揭竿起義的伊拉克庫德族人卻沒有獲得美國奧援,數百萬人逃往山區,遭到海珊殺戮的更不在少數。

2003年美軍入侵伊拉克,庫德族協助英美聯軍攻進巴格達,之後更是對抗IS的重大助力。

而在敘利亞戰場,庫德族的人民保衛軍YPG更是美軍的主要盟友,也是奪下IS首都拉卡的地面戰鬥主力。然而戰場上的同袍情誼,卻換不到美國的一份承諾。

|川普早想背棄庫德族?幾次撤軍敘利亞遭勸阻|

去年伊拉克政府將庫德族,從他們由IS手中奪來的土地上驅離,美國只是袖手旁觀。

這回輪到敘利亞的庫德族遭到土耳其攻擊,美國選擇撤軍。其實川普早就一再表明想從敘利亞撤軍。去年12月他又透過推特,宣布美軍即將撤離。

那兩次幕僚都成功說服他改變想法,這回卻拉不住他,川普給土耳其開綠燈,連他黨內最親密的盟友都被嚇到。

即使川普後來警告土耳其不要踩到他的敘北紅線,否則將祭出經濟制裁,但紅線畫在哪裡、什麼狀況會有制裁?財政部長卻說得很模糊。

|沒有投降這回事!庫德寧可力拚到底保江山|

至於面對強敵來襲的庫德族,有什麼對策?國際分析家普遍認為,除了透過歐盟或美國斡旋安撫土耳其;轉投敘利亞政府,或向敘利亞的盟友伊朗和俄羅斯求援,也是一種辦法。

但如此一來,佔敘利亞領土將近三成的敘北江山就必須拱手讓人。直到目前,以驍勇善戰著稱的庫德人,還是寧可力拚到底、戰到最後一兵一卒。

(民視新聞/專題報導)

更多新聞: 美國介入調停 土耳其同意暫停敘北軍事行動