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分區提名名單難產 民進黨中執會流會

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卡關!昨(16)日中執會,原本要通過提名委員會名單,但卻因為人數不足流會,外傳是立法院長蘇嘉全不滿名單中只有新系蘇系,沒有其他派系人馬,再加上為了確保姪兒蘇震清能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,所以策動非新蘇系人馬造反。中執委陳亭妃澄清,但也批評,黨中央事前都沒告知不尊重執委,才是流會原因。

更多新聞: 民進黨派系紛爭化解?不分區提名名單出爐

蔡總統週三南下彰化狂催政黨票,但就在2個小時前,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難產,原本排定議程要通過名單的中執會,竟然因為人數不足宣告流會!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表示,「我覺得基本尊重是一定要的,好像很少看到說,要討論這麼大的議案,事前可能大家都不知道說,到底要討論什麼議題,到底人選是誰,我覺得這可能是我參與擔任中執委或中常委,好像第一次看到。」

民進黨立委陳亭妃

正國會的中執委陳亭妃坦言,對黨中央事前沒溝通提名名單不滿,但外傳,真正關鍵是立法院長蘇嘉全,為了力保姪兒蘇震清進不分區,策動非新系杯葛名單,導致中執會流會,甚至傳出,因為名單經過蔡總統首肯,是蘇嘉全造小英的反。

對此蔡英文競辦總幹事林錫耀表示,「絕對不可能啦,蘇震清委員跟管碧玲委員兩位委員都為了黨內大家,都是現任立委願意退讓(區域),所以很多人覺得,他們如果能夠列名不分區,也是理所當然。

林錫耀幫忙緩頰,細看不分區提名委員會名單,原本排定黨主席卓榮泰、府秘書長陳菊、行政院長蘇貞昌、文化部長鄭麗君、前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、基隆市長林右昌,以及總統府資政陳博志、律師陳傳岳兩位社會公正人士,傳出蘇嘉全大罵陳菊、林錫耀、蘇貞昌就占3人,根本是「新蘇連」,還嗆聲,如果蘇貞昌可以被列入,為何他不能?希望至少要把林錫耀換成洪耀福,也力主姪子蘇震清,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內。

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「我當過黨主席,知道黨主席不好當,我也會給主席多鼓勵,主席來拜託我擔工作,做為黨員我會幫忙。」

蘇嘉全發出聲明,尊重黨提名機制,中執會成會與否,不是他個人所能影響。民進黨不分區又爆派系內鬨爭奪戰,隨著11月下旬名單揭曉期限逼近,恐怕風波還會持續擴大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民進黨全代會 蔡英文:2020對手是中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