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加獨」重判 50萬人上街示威爆衝突400人傷

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,周一最高法院重判12名獨派人士,引發連5天抗議,昨天巴塞隆納有超過50萬人上街遊行,抗議變調、衝突升級,街頭宛如被轟炸過。連日示威估計約有4百人受傷,當中207人為警察,上百人被捕,西甲足球聯賽也被迫延後。

更多新聞: 焚燒人形牌!加獨人士大選前示威尋聲援

接連不斷的砲擊聲,此起彼落,示威者和警方街頭打游擊戰,大火燒得凶猛,黑煙直竄10公尺高,煙霧迷漫,加泰隆尼亞從14日開始,連5天示威,抗議獨派領袖判刑不公,一天比一天更激烈,情勢完全失控。

鎮暴警以橡膠子彈、催淚瓦斯和水砲清場,示威者燒垃圾桶和路邊報攤,施放沖天炮,破壞公物,阻擋主要幹道,光18號就有近800個垃圾桶被火燒,107輛警車被破壞,街頭宛如被轟炸過。

西班牙代理內政部長馬拉斯卡表示,「我要警告分離分子攻擊政府的罪行,西班牙代理內政部長馬拉斯卡,依刑法最高可判6年刑期。」

18號獨派團體發起罷工罷課加遊行,和平抗議以衝突收場,警方表示當天有約52.5萬人上街遊行,是14號以來最大規模抗議,示威者還擋住著名觀光景點聖家堂的入口,造成教堂宣布關閉,引發觀光客不滿。

大規模抗議癱瘓加泰隆尼亞,巴塞隆納和馬德里的足球比賽宣布延後,巴塞隆納機場57個班機取消,連接西法的通道也關閉。

眼看示威一發不可收拾,西班牙最高刑事法院下令關閉,發動示威的獨派組織網站和社交帳號,代理內政部長加派警力,協助恢復秩序,代理總理也警告必會嚴辦暴徒。

遭西班牙發布逮捕令的前主席普伊格蒙特,18日主動向比利時當局投案,交保候傳,訂於29日舉行引渡聽證會。連日來的示威衝突,巴塞隆納市容嚴重受損,估計損失已超過約5千萬台幣,獨派團體號召打持久戰,衝突恐再加劇。

(民視新聞/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反政府浪潮席捲全球 民眾爭改革上街示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