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利調漲車資引民怨!民眾怒燒巴士、毀損地鐵站

智利首都聖地牙哥,因為政府宣布調漲地鐵車資,演變成激烈示威抗議,民眾放火燒巴士、毀損地鐵站,甚至縱火燒建築、趁火打劫,目前為止有超過300人被逮捕,上百警察和平民受傷。當局宣布首都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後,總統品尼拉今天又突然決定車資凍漲,試圖平息民怨。

更多新聞: 智利全國動盪宣布取消主辦APEC!聯合國:正評估替代場地

公車陷入火海,馬路和垃圾桶也起火,另一頭,國營電力公司的子公司遭人縱火。

智利首都聖地牙哥18日陷入混亂,警消疲於奔命;19日凌晨智利總統宣布,人口逾700萬的聖地牙哥,進入為期15天的緊急狀態,由軍方負責維安。只是眼看衝突越演越烈,總統品尼拉同一天又突然宣布,地鐵車資不漲了,試圖緩和民怨。

智利是拉丁美洲最富裕、貧富差距卻也最懸殊的國家,生活貴鬆鬆,人民早就怨聲載道。沒想到1月已經調漲過一次的地鐵車資,現在又要漲,中學生和大學生首先發難,在網路上串聯集體逃票。

18日更演變為暴力示威,至少16輛巴士被縱火、12座地鐵站全毀,衝突蔓延到全城,砸警車、燒商家,甚至趁火打劫。水砲車、催淚彈出動,軍方追捕逮人,繼29年前的軍事獨裁政權倒台後,首度又有軍人現身街頭,民眾抗議政府走回頭路,要軍隊滾回去。

不過軍方已經宣布宵禁,時間從晚上10點到早上7點。至於地鐵目前還不清楚什麼時候能恢復服務,但估計有240萬學生和通勤族受到影響。

(民視新聞/林維彥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快訊/示威持續延燒!智利總統宣布取消主辦APEC