智利全國動盪宣布取消主辦APEC!聯合國:正評估替代場地

南美洲的智利,過去長達兩週,大批民眾上街抗議,爆發多起警民衝突,目前已造成20人死亡、數百人受傷,由於全國陷入動盪,昨天智利總統召開記者會宣布,將取消舉辦11月的APEC亞太經合會,以及12月的聯合國氣候大會。

更多新聞: 智利示威延燒!員警遭不知名人士扔汽油彈 臉部嚴重灼傷

警報聲不絕於耳,催淚彈煙霧四散,智利兩個星期以來持續不平靜,30日民眾再上街,反政府反到底。

抗議聲響徹雲霄,街道上不是縱火,就是大批警力和水砲車,智利全國陷入混亂,逼得當局30日宣布,取消11月和12月兩大國際峰會。

原訂11月16到17日在智利登場的APEC亞太經合會,將有全球20國領袖齊聚一堂,向來是年度國際盛事,今年重頭戲更聚焦在,美國總統川普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場邊會談,如今智利說取消就取消,引發各國關切,12月的聯合國氣候大會也不辦,也讓環保人士痛批智利不守承諾。

綠色和平智利分部主任亞松表示,「政府如要在國際上維持對和平社會正義的承諾,就應該舉辦氣候峰會。」品尼拉強調是為回應民情,才不辦兩場峰會,但示威者不領情。

抗議民眾指出,「(兩場峰會)都浪費數百萬美元,人民現在上街討尊嚴,我們為了被偷走的30年抗爭,所以當局取消峰會我們可繼續抗議,我覺得是最公平的事。」

智利這波反政府示威,最初是抗議地鐵票價調漲,但不久演變成對社會不公、經濟惡化的大規模抗爭,縱使當局取消調漲票價,也大舉改革內閣,還是難消民怨。

針對智利取消舉辦聯合國氣候大會,聯合國則表示,目前正評估替代場地,包括聯合國在紐約和日內瓦等分部,都會納入考慮。

(民視新聞/林昀嫻 綜合報導)

更多新聞: 智利爆政治危機 美國指控俄羅斯介入